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地名为何坪、坝、沱、塝众多?
04-18 13:54:17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去年底,由重庆市民政局牵头组织、重庆出版集团具体实施,《重庆市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编纂工作启动。这也是重庆直辖后,首次对重庆地名进行全方位的整理、辑录和绘制工作。

4月16日,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出版集团组织召开专家讨论会,介绍项目进展情况并就具体内容展开讨论。

重庆地名中为何坪、坝、沱、塝众多?这些地名和背后的故事都将在《重庆市地名文化故事》中揭晓,该书预计2022年底出版。

图片

杨家坪  邹乐 摄(资料图)

据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标准地名图录典志》包括《重庆市标准地名图集》《重庆市标准地名录》《重庆市地名文化故事》《重庆市行政区划图》《重庆市行政区域界线详图集》等7个部分,涉及重庆所有区县,预计两年半完成全部编纂工作。

其中,《重庆地名文化故事》将针对重庆各区县名称,山川、江河名称,乡镇、村庄名称,进行梳理、考证。

地名的由来、命名的原则、寓意都蕴涵着历史的传承和传统文化的精髓。《重庆地名文化故事》整体内容将突出重庆地名的山水特点,比如坪、坝、沱、塝等。还有民族特色(少数民族地名等)、历史文化特色(红色地名等)及语言文字特点,而这些正是重庆地名的独特之处。

图片

重庆城市风光  张坤琨 摄

《重庆地名文化故事》计划编排8个章节,包括山水地名、名胜地名、城市地名、区县地名、村镇地名、民族地名、红色地名、特殊地名。

“山水地名”章节主要对因各种地形地貌而形成的地名,例如湾、坝、坪、坡、塝、沟、峡、滩等,从中选取比较出名的大地名,学田湾、冉家坝、陈家坪、蚂蟥梁、李子坝、黄泥塝、土塆等,考其得名,述其故事。

“名胜地名”章节主要选取重庆地区大家熟悉、知名的一些名胜的名称进行详述。比如太白岩、龟亭山、金鳌山、歌乐山、涂山、铜锣峡、缙云山、北温泉、箕山、金佛山、宝顶山、巴岳山、濑溪河、梁山、瞿塘峡、巫山巫峡、巫山十二峰、大宁河、鸡心岭、摩围山等山川河流类地名。

图片

金佛山  南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地理遥感中心八二四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张海鹏建议,在这本书的编纂上,要注重科普性,体现重庆特色。也要做好可读性,挖掘出重名的、含有生僻字、数字的地名,让人读起来觉得有意思、好玩。

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挖掘、整理、弘扬地名故事是宣传重庆历史文化的重要方面,更是传承巴渝文化、山水文化的重要部分,对提升重庆地名文化的魅力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

原标题:重庆地名为何坪、坝、沱、塝众多?这本书将揭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