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造车”的华为会颠覆汽车行业吗?
04-18 12:28:23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华为如果在计算机上干不过特斯拉,我觉得可以关门不用干了。”

昨日(4月17日),“华为第一车”正式亮相,全方位使用华为技术的北汽阿尔法S引发了全网热议。

不造整车,却要去造整车最难的部件,想帮车企造“好车”,又想助力行业“造好”车的华为,这一次是否能想他们所希望的那样,彻底颠覆整个汽车行业呢?

要做“完全体”的无人驾驶?“不造车”的华为会颠覆汽车行业吗?

一身”都是华为的车

虽然已多次明确“坚决不造车”,但昨日正式发布的北汽阿尔法S(华为HI版),几乎处处都是各种华为的技术。

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受关注的“焦虑点”,北汽阿尔法S使用了华为的快充技术。据介绍,华为的这项技术,可以在10分钟内最高充满197公里续航里程。用华为的话说,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这辆车就能“元气满满”。另外,这款车的最高续航可达708km。

不过,比起这些传统数据,这款车型最受关注的华为技术当属“自动无人驾驶”。不同于市场上常见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华为想要做的可能还要更进一步。

据新华社报道,4月16日,一段华为无人驾驶技术的试驾视频走红网络。视频显示,北汽阿尔法S在上海华为研究院附近的道路上完成了全程自动驾驶。其在红绿灯启停、无保护左转、避让路口车辆、礼让行人、变道等情形下均实现了无干预自动驾驶。

要做“完全体”的无人驾驶?“不造车”的华为会颠覆汽车行业吗?

另据介绍,北汽阿尔法S还搭载了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同时搭载算力可达352Tops的华为芯片。这一系列的“华为制造”将使得汽车通过不断机器自我学习、在各类操作环境下的表现更加接近人工驾驶。

此外,这款汽车同样也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车型,支持多达24个应用生态。

据悉,北汽阿尔法S(华为HI版)的基础版预售价为38.89万,高阶版42.99万。

要做“完全体”的无人驾驶?“不造车”的华为会颠覆汽车行业吗?

坚决不造车的华为,到底要造什么?

小米“入局”,苹果“暧昧”,随着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布局造车,巨头纷纷把视线聚焦到了一辆辆汽车身上。但不同于特斯拉等企业,坚决不“闭门造车”的华为所关注的方向或许更为独特。

去年11月底,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内部邮件称,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任正非这番“谁说造车谁走人”的态度再度明确了华为“不造车”的立场。

不过,虽然不参与整车制造,并不代表华为不涉足汽车领域。恰恰相反的是,华为要造的正是整车中最难的部件——智能系统。

要做“完全体”的无人驾驶?“不造车”的华为会颠覆汽车行业吗?

昨日发布的北汽阿尔法S所搭载的华为车载系统HiCar,正是华为为汽车企业所打造的"人、车、家"全场景互联的解决方案。根据华为介绍,HiCar可使用的场景包括,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门、车窗、车灯,空调等,还包括加油、违章提醒、路况提醒、停车位牌照寻车等等。

事实上,“不造车”的华为对车的布局绝非一朝一夕。

“华为如果在计算机上干不过特斯拉,我觉得可以关门不用干了。”

此前,华为ADS自动驾驶产品线总裁苏箐曾指出,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10年,而在自动驾驶算法方向有超过5年的投入。华为的车载智能技术将会是目前市场上算力最高的硬件,也将是最适应中国城区的解决方案之一,“不做噱头,马上量产,不是PPT。”

就在“华为第一车”发布前不久,华为轮值董事徐直军就曾在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剧透”了华为的相关技术。

“吹不吹牛我不知道,但我们(指华为)能够在市区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比特斯拉就好多了。”底气十足的徐直军,所要剑指的似乎远不止是特斯拉。“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汽车的无人驾驶,一旦实现,就将颠覆跟汽车相关的几乎所有产业,这也是10年内可见的最具颠覆性的产业变革。”

要做“完全体”的无人驾驶?“不造车”的华为会颠覆汽车行业吗?

“缺芯”的华为能颠覆汽车行业吗?

今年3月底,华为公布2020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受无端制裁等不利因素影响,华为业绩增速有所放缓,手机业务、海外业务等均受到较大影响。

华为在财报中指出,其将进一步完善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致力于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智能汽车部件的供应商。未来,华为将在车联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语音交互、电源管理等领域为车企提供服务和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所聚焦的包括无人驾驶等在内的智能汽车领域,同样也存在诸多“卡脖子”的情况。此前,特斯拉与小鹏汽车就曾因无人驾驶技术的知识产权问题大打口水仗,甚至对簿公堂。而受相关制裁影响,全球汽车行业如今也广泛存在“缺芯”问题。

“缺芯”的华为能否拯救甚至颠覆同样“缺芯”的汽车行业,未来虽然充满未知,但也是值得期待的。

根据华为方面预计,2021年,华为HiCar将在500万台车中进行预装。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随着时间的发展,未来希望所有在马路跑的车都能支持HiCar。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华为汽车电子销售额有望在未来十来年的时间内达到500亿美元量级。随着华为的深度入局,在一些核心环节,例如芯片研究、人工智能设计等方向,"国产"的要素将进一步助力中国品牌与诸如特斯拉等国际品牌进行竞争。

未来,华为还能在智能汽车方向带来怎样的惊喜,用户仍将拭目以待。

原标题:要做“完全体”的无人驾驶?“不造车”的华为会颠覆汽车行业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