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石刻50米长卷面世,本土画家历时5年完成
04-01 17:08:1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大足石刻始凿于公元七世纪的初唐时期,在九至十三世纪的两宋时期达到鼎盛,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唐、宋时期中国石窟艺术风格的重大发展和变化,具有前期石窟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也成为了不少现代文化艺术作品创作的题材、灵感来源。最近,大足本土画家陈鹏程耗时5年时间,创作的50米石刻长卷全面完工,正式面世。

3.jpg

陈鹏程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大足人,从小爱好绘画,而大足石刻是他画作的主要灵感来源。从画石刻局部到创作石刻题材长卷,陈鹏程经历了近20年时间的摸索。在此之前,他创作过10米与25米两幅表现大足石刻的长卷作品。在5年前,他决定以宝顶山大佛湾为蓝本,进行50米长卷的创作。

宝顶山大佛湾石刻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生活气息浓郁,近万尊造像宛如一卷镌刻在500多米长崖壁上的连环图画,前后内容呼应,雕刻无一雷同,要将这里的景致,全数收入50米长的画卷里绝非易事。

6.jpg

整个长卷有50米长、1米多高。从构思到草稿,再到墨稿、上色,每一道工序都繁琐复杂,绘画过程中的艰苦可想而知。不过,陈鹏程却说不感到辛苦,反而越画越是满满的感动,他觉得大足石刻太宏伟了。

陈鹏程告诉记者,目前这幅画作已经完成,接下来会将长卷进行装裱。他希望通过这幅长卷的创作,表达自己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与骄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李东 陈柯男

原标题:大足石刻50米长卷面世 本土画家历时5年完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