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民出行更便利 今年南岸区将新增30个智慧公交站台
04-01 17:08:2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4月1日下午,南岸区嘉发上海城公交站,市民一边等待公交车辆,一边将手机放在站台内的充电设备上充电。公交站台有了智能服务的体验,等待公交车的市民方便了很多。

建设智慧公交站台,是南岸区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首批项目,也是该区改善城市公交服务品质,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近年来,南岸区大力提升城市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在推动“绿色”发展的同时,南岸公共交通也保持“智慧”创新,为市民提供更人性化的出行服务。

3acb04ea-4ba1-4968-b042-0f342bbedd3e.jpg

长椅上安装有无线充电设备,市民可以一边等公交一边给手机充电。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 摄  

今年将新增30个智慧公交站台

据了解,南岸区将在2021至2023年期间,新建100个智慧公交站台,并在2021年内率先完成30个智慧公交站台的新建,总投资估算约3000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900万元。

如何让公交站台智慧起来?南岸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公交站台将实现座椅、公交查询机、公共雨伞租赁机、无人售货机、手机充电站等元素合体,改善当今城市公交站台普遍存在的设置简单、台基狭小、档棚简陋、缺候车座椅等缺陷,有效提升群众出行舒适感、便捷感。

目前,南岸区首批7座智慧公交站台已经在南城大道、万寿路、五公里等站点建成,涉及南坪商圈、江南新城等区域。

公交站顶部安装有风扇,炎热时给市民带去一丝凉风。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 摄  

升级“智慧车站”

现在,在四公里枢纽站,“智能化”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乘客买票、乘车、出行的方方面面。车站积极推行线上购票、自助机购票,利用人脸采集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检票乘车,既保证了实名制的准确性,又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感。

据介绍,四公里枢纽站自2020年6月启动了智慧车站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工期3个月,投资230余万元,是我市首批建成运营的智慧车站。如今,乘客在网上买完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完成信息登记。如果没有带身份证,现场人工窗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完成乘客的信息提取和完善,检票的时候直接“刷脸”就可以进去,不需要验票和身份证,这样不仅节省乘客排队取票的时间,还能节省人力和物力,更加环保。

同时,在车站候车厅7个检票口安装自助检票闸机14台,双通道检票。每个检票口上方安装有LED显示屏,屏上显示班车信息、班车状态及检票须知(显示内容可实时调整)。检票口自助检票闸机安装有人脸识别设备,也可同时扫描身份证及车票,并设置了语音提示(语音提示可根据需求变更),乘客可根据提示自助检票。

下一步,该车站还将增设更多智能化设备,提升乘客的科技体验感。

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

原标题:市民出行更便利 今年南岸区将新增30个智慧公交站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