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当年穿着“泉州制造”上全国两会的他,二度出任副省长
04-01 17:01:06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4月1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因工作需要,决定免去赵龙的福建省副省长职务;任命郑新聪为福建省副省长。

郑新聪长期在福建工作,曾在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担任福建省副省长,之后跻身省级常委,此次履新属二度担任副省长。

长期在福建工作  二度履新副省长

郑新聪,男,汉族,1963年11月生,今年58岁,福建仙游人,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郑新聪长期在福建工作,担任过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省政府副秘书长等。

2010年7月,郑新聪任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长,2011年12月任宁德市市长,1年多后(2013年2月)转任泉州市市长,两年后晋升为泉州市委书记。

2018年1月,郑新聪履新福建省副省长,2019年5月跻身福建省委常委,兼任秘书长,此次履新,是他二度担任副省长。

和郑新聪类似的还有内蒙古的张韶春、上海市的陈寅、江西的殷美根,以及湖南的谢建辉。

张韶春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党组副书记。他2018年1月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2019年5月履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2020年9月再度履新自治区副主席。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曾在2016年5月履新上海市副市长,2017年5月跻身上海市委常委,并兼任政法委书记。2019年1月,陈寅再度履新上海市副市长。

殷美根现任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他曾在2015年11月履新江西省副省长,后跻身江西省委常委,2017年担任南昌市委书记。2020年3月,殷美根再度履新江西省副省长。

谢建辉是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她曾在2016年12月履新湖南省副省长,2017年5月跻身湖南省委常委,兼任省委秘书长。2019年5月,谢建辉再度履新湖南省副省长。

我身上里里外外全都是“泉州制造”

在郑新聪的经历中,泉州市是非常重要的一站。

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北承省会福州,南接厦门特区,东望台湾宝岛,西毗漳州、龙岩、三明。

泉州是福建省民营经济第一大市。改革开放以来,泉州诞生了民营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成为泉州、全省乃至全国的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样本”。

据泉州官网介绍,2020年,全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158.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9%,经济总量连续22年保持全省第一。

郑新聪在泉州工作期间,也曾多次为泉州宣传。

在2014年两会期间,刚履新泉州市市长不久的郑新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自豪地“现身说法”:“我身上里里外外全都是泉州制造。”

当时,他指着自己的身上一一向记者介绍:“我的外套是七匹狼的,衬衫、皮带和裤子都是九牧王的。” 

图片

他说,以泉州市长的身份穿着“泉州制造”出席两会,不仅是对泉州市的宣传,而且是对企业的支持。

省委对泉州市的工作是满意的

2015年7月,郑新聪履新泉州市委书记。

在当时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信治(现任中组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说,泉州是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6年保持全省第一,省委对泉州市的工作是满意的。

郑新聪表态称,泉州要在全省跨越发展中继续走前列、当好领头羊,“要继续全力以赴维护经济运行稳定、干部和企业家队伍思想稳定以及社会安定稳定。”

政知君注意到,在泉州任内,郑新聪还对群众生活颇为关注。

2017年,泉州当地媒体曾报道过“父母加班触电身亡,三姐弟一夜之间成为孤儿”的新闻,时任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对此事给予了高度关注。

他还作出批示:

“政府要关心!请丰泽区委区政府组织以安监部门牵头的事故调查组依法查处,并与企业和社会一道做好善后工作;对这三位孤儿,民政、慈善等机构要主动上门、商议对策,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可与两位大人的老家亲戚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后续工作。”

福建省委班子多人调整或履新

2018年1月,担任泉州市委书记不到3年,郑新聪跻身福建省副省长,负责工业与信息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退役军人事务、国资等工作。

2019年5月,郑新聪接替梁建勇(现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如今他再度履新副省长。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以来,福建省级常委班子中,至少有9人是去年以来履新或进行了职务调整:

2020年5月,时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李仰哲空降福建,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2020年11月,时任四川省省长尹力履新福建省委书记

2020年7月,福建省委副书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王宁履新福建省代省长,后去代转正

2020年7月,时任最高法副院长的罗东川空降福建,担任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20年7月,时任厦门市市长的庄稼汉履新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20年7月,时任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的赵龙空降福建,担任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今年1月,赵龙任厦门市委书记

2020年9月,福建省军区司令员吴喜铧,已任福建省委常委

2020年9月,时任福建省副省长的林宝金跻身省委常委,任福州市委书记

2021年4月,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履新福建省副省长

目前,福建省政府班子中,省长为王宁,副省长除了郑新聪外,还有5人,分别是:李德金、田湘利(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郑建闽、郭宁宁、崔永辉。

图片

资料 | 泉州晚报  中国经济网  新华社  福建日报  福建省政府官网等

原标题:当年穿着“泉州制造”上全国两会的他,二度出任副省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