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个!江津筹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 面向社会征集史料
03-27 13:3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江津区获悉,为全面反映我国中等师范教育百年发展历程、成果和经验,重庆市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原江津师范校)、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会正在筹建全国首个“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

江津筹建全国首个“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6108393)-20210327132237.jpg

▲江津师范学校教学楼

近日,筹备组面向社会正式发出倡议,希望各界人士特别是全国中等师范师生以及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人士,通过捐赠史料和自愿捐资等形式,支持该馆建设。

据了解,从1902年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在江苏南通创办我国第一所私立中等师范学校“通州师范学堂”开始,我国中等师范教育已经走过了近120年的发展历史,培养出了上千万名业务能力突出的全科小学师资,为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国民素质的提高起着历史性的重要作用。

江津筹建全国首个“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6108395)-20210327132243.jpg

▲江津师范学校第一教学楼

江津是重庆最早开展中师教育的地区。位于江津白沙镇的江津师范,其前身是1904年由江津几水书院改办的县立师范传习所,距今已有116年光辉历程,是重庆市最早开办师范教育的学校。该校历经百余年的变迁和发展,培育了数以万计的师资,形成了独具特色而又成效卓著的中等师范教育经验。

为追溯“中师”历史,激活“中师”记忆,展示“中师”教育成就,建设师德师风教育阵地,江津区拟在江津白沙镇建设“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该馆的线上体验馆和线下实体馆同时开建,定位为全国层面的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拟重点展陈“全国中师教育历史概况及每省1所重点中师的历史、川渝中师教育历史概况及全重庆34所中师的历史、江津师范学校的历史、中师教育历史经验精神及对当代教育的启示”四个方面的内容。

▲江津师范学校原校门

目前,陈列馆建设各项工作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文旅委(市文物局),江津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在江津区委宣传部、江津区教委、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江津区文旅委等部门和白沙镇的支持下进展顺利。

以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会为主的筹备组正在按照“厚今薄古、由近及远、线上线下、展用结合”的原则,以“全国中师教育、川渝中师教育、江津师范学校”为重点,积极开展相关史料征集工作和老教师、老校友、老领导“口述历史”的采录工作,同时展陈大纲方案也在紧锣密鼓修改完善。

线上陈列馆和线下陈列馆拟于2021年教师节同步正式开馆,“一号”(“你好中师生”微信公众号)“四大主题活动”(全国首届中等师范教育主题征文大赛、全国首届中师主题“老照片与背后的故事”征集大赛、全国首届“中师生之家”联谊活动、全国中师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也在筹备之中。

▲江津师范学校教学楼

为此,筹备组向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全国中师师生、江津师范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捐款捐物的形式,大力支持陈列馆的建设。捐赠的物品可以是任意具有史料价值和陈列价值的资料与实物,包括但不限于相关照片、视频、出版物、教材教具、证件、证书、奖状,校友自传、事迹介绍、创作的作品或相关资料、实物等。

各界人士捐赠实物和资料的送达方式及地点,可以采取网上送达(邮箱1282987615@qq.com)、邮递送达和现场送达(重庆市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等多种方式。捐赠资金可通过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会专有账户进行,户名: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会,开户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津分行,账号:1501010120010023604。

为确保捐赠资金和藏品的规范使用,江津区已出台了藏品捐赠办法、资金捐赠及管理办法。对自愿捐款和捐赠实物及资料的个人和组织,该区将视情况采取颁发纪念明信片、颁发纪念证书(章)、展品署名、赠送书籍、列入捐赠纪念墙、举行捐赠仪式、在中师历史陈列馆内设置展柜乃至展室等不同方式致谢。

新闻多一点>>

致全国中师师生的一封信

抚今追昔,往事如歌。芳华岁月中,我们出类拔萃,意气风发;三尺讲台上,我们满腔热忱,辛勤耕耘……无论岁月更迭,身在何处,总有一段记忆和情愫,让我们念念不忘,魂牵梦萦。此生,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师生!

据不完全统计,自1977年到2002年,全国共培养了约400万名中师生。一代代中师生以优良的素质、精湛的业务,大多数成为桃李满天下的复合型全科教师,春风化雨般培育着祖国的花朵;也有很多在各行各业成长为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时光流转,岁月增华。数十年弹指一挥,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变化,中等师范学校停办已二十年。尽管中等师范教育已经成为历史,但中等师范教育的意义并没有完结和凋零。

为挖掘中等师范教育的历史价值,纪念中等师范教育开办120周年,总结百年中等师范教育的教育经验,传承百年中等师范教育的精神品质,打造文旅融合与教育创新发展的典范,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重庆市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会积极推进“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的建设工作。这一壮举得到了重庆市有关部门,江津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江津区委宣传部、江津区教委及江津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已经开始布展设计,预计2021年教师节可开馆与大家见面,“一号”(“你好中师生”微信公众号)“四大主题活动”(全国首届中等师范教育主题征文大赛、全国首届中师主题“老照片与背后的故事”征集大赛、全国首届“中师生之家”联谊活动、全国中师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正在筹备之中。

“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将记载一代中师生奋斗奉献的光辉历史,将成为展示和弘扬中等师范教育优良办学传统、办学理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以史育人的重要基地。筹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是江津、重庆乃至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

为丰富馆藏,我们热切希望能得到全国广大中师师生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现面向全国广大中师师生征集各种史料,包括照片、视频、佐证个人成就的实物材料,及反映在校期间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境的文章、回忆录等。我们将收集的宝贵资料以各种方式展陈,让中师生们甘为人梯、勇于担当的光荣传统代代相承、发扬光大。我们热切期盼您建言献策,提供线索,撰写文章,挥毫泼墨,一展才情,并请及早将其函寄或电邮给“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会”办公室。如果您自愿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建设捐资,我们也非常欢迎和真挚感谢。

让我们在信息的传递和问候中,架起联系的桥梁,构筑情感的网络。“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将是中师儿女的心灵家园和精神殿堂!亲爱的中师师生们,我们期待你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相关信息,敬请关注我们的持续发布。

顺祝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黄柏添 陈翔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