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相声界的“95后”李圆圆,要当下一个贾玲?
03-01 16:01:4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有着150年历史的相声,和“95后”新新人类,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本期《重庆专访》“老传统,新青年”特别节目,带您认识一位古灵精怪的女相声演员——李圆圆。

新春伊始,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登陆央视三套。作为罕见的女相声演员,李圆圆一登场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而“自学”相声的她也如愿以偿,被郭德纲老师收入麾下。

记者 翁弋然:你走上相声这条路可以说是误打误撞,大学选社团稀里糊涂进去之后才发现人家是相声社。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我是真的是有点喜欢相声的?

原生社相声演员 李圆圆:2018年第六届重庆市曲艺大赛,用方言演了一个我们自己写的、关于川渝的相声,《重庆崽儿成都妹儿》。牛群老师拉着我们聊了很多,说我们是新一代的相声演员,希望我们好好努力。那个时候就觉得,我好像真的可以靠这个东西来养活自己,然后让自己能够一直在舞台上。

也就是在2018年,重庆本土相声团体原生社成立。当时还在读大三的圆圆就加入其中,成为了一名职业相声演员。

翁弋然:相声,它对于你来说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李圆圆:就是我一直都说,我其实可能不是最喜欢相声,但我真的很喜欢说相声这些人。

翁弋然:所以,你并没有标榜自己说,我要传承相声的这个传统艺术?

李圆圆:我怎么敢呀,我们现在又没有师承,我只是说我想试试看能不能把它说好。

翁弋然:你只是作为一个年轻人,你愿意去做这个?

李圆圆:我觉得更主要的目的,是想让大家看到川渝南方喜剧的一个变化。到了90年代末、00年代初,你再也不会在春晚的舞台上看到有川渝的东西出现了。但其实,南方也有很多线下的曲艺人、喜剧人,都很有点、很有创意,我觉得他们应该被看到。

原生社刚成立的时候,用圆圆自己的话说就是“三无产品”,无演员、无剧场、无观众。靠说相声,养活了不了自己和梦想,圆圆和团队不得不另辟蹊径。在持续推出系列短视频——《圆脸的烦恼》圈粉40余万之后,她作为主角之一的城市文旅纪录片——《奇妙之城》重庆篇,甚至出乎她自己的意料,让她再一次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翁弋然:其实,你们团队最开始也没有说,刻意地要去做你的个人账号的,那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还算挺幸运的?

李圆圆:我可能不是一个相声人,但我一定很适合做一个综艺人。其实,不是我让我自己走到了现在,而是现在这个风口让我走到了现在。

翁弋然:有没有人去说你,作为相声演员不务正业?

李圆圆:你是第一个这样说的。任何的方式去推广一些东西,我觉得都是有它的道理的。只要你的东西够好,大家就一定能够看到。一定还是要做内容,总有一天这个脸也会老掉的。

翁弋然:你也参加了一些专业的比赛,前辈们说你“还不会”的评价会打击自信心吗?

李圆圆:会哭,但是不会打击自信心,我觉得我有让我的受众肯定我。

翁弋然:你的团队开玩笑,说给你的定位是贾玲,她是从相声演员到喜剧演员,你自己是什么想法?

李圆圆:其实,就是看哪个方面会让大家更接受。你要说我特别喜欢相声,我从小就热爱相声,不太可能,我觉得喜剧、舞台,这是我想要的东西。

翁弋然:可能会有人说,这样的方式不纯粹。

李圆圆:但是,我觉得怎么去验证纯粹呢?我一辈子说相声我就是纯粹的吗?也不一定啊。

翁弋然:所以,你觉得作为年轻人,对相声的态度应该是什么样的?

李圆圆:接受它,但是不局限于它。没有人会守着旧瓶子过一辈子,创新一定会是主流。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翁弋然 陈善培 李佳卓

原标题:重庆专访 | “95后”相声演员李圆圆:您瞅准了 我是一名相声演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