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恶性竞争导致中国稀土卖出“土”的价格
03-01 11:48:4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中国的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是恶性竞争。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国新网

稀土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战略资源,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素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等美誉,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等行业,更因其在导弹、智能武器、导航仪、喷气发动机等军事高新技术上的应用而备受关注。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发布会上指出,稀土是一个战略性资源,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实际我国的产量和出口量也是最多。有些国家指责我们限制稀土出口,但实际上他们买到的稀土大部分都是由中国出口。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

肖亚庆说,稀土企业确实有不少环保问题。在技术上,低水平的重复非常多,高水平稀土产品还比较少,不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稀土行业的不规范发展也带来了很多资源环境污染问题,这些都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此前的1月15日,为依法规范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等生产经营秩序,有序开发利用稀土资源,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强调,立法的目的一是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产业安全的需要,二是依法规范稀土生产经营秩序的需要,三是完善稀土管理体制的需要。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