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位西部志愿者小伙伴: “异地过年也得有年味,我们已做好攻略”
02-13 06:19:40 来源:

重庆日报消息,“萱萱,你在重庆怎么样,还好吗?”

“放心吧妈妈,负责支教项目的团区委和服务方对我们很好,既有慰问金和过年大礼包、又有团年饭和门票优惠。我们昨天才从金佛山玩了回来,这几天排得满满的。礼物收到了吧……”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南川上海城小区的一套住房里,张鸿萱正在用家乡话给父母亲视频拜年。

张鸿萱与两位小伙伴赵画、杨满志均来自吉林长春,是延边大学的研究生。去年7月,他们响应西部志愿者计划号召,从祖国的东北来到西南,在南川支教一年,分别服务于道南中学和隆化一小。三人中,张鸿萱与杨满志今年24岁,赵画今年23岁。同为独生子女的他们从未离家如此之久,本想着春节回家团聚,不曾想被疫情留了下来,第一次在异地过年。

“当时我们都订好了机票,但长春前段时间不是有中风险地区吗,回去和回来都要隔离,我们怕影响学校备课,干脆决定都不回去了。”杨满志一边贴春联一边说,他们三人都给家里准备了礼物,前两天就快递了过去。

留在南川过年的三人,成为了团南川区委的“重点照顾对象”。“先是给我们每人送了慰问金,接着又开座谈会了解我们的需求,后来把暖手宝、口罩等送到了家里,真是太贴心了。”说到这里,几名小伙伴都笑了起来。

前几天,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但他们并没闲着,每天都到西城街道龙济桥社区的青少年之家,给社区里的孩子辅导作业、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直到2月8日才上完最后一课。9-10日,他们去了趟金佛山,弥补了来南川这么久还没上山玩过的遗憾。11日是大年三十,按照东北传统习俗要在家里包饺子、贴窗花和春联,于是几名小伙伴就忙开了。

说话间,赵画端来了一碗水,用指尖蘸了蘸,洒在阳台的玻璃滑门上,拿起早已准备好的窗花贴纸,在滑门上比划了一下后贴了上去,“妥了!”她拍拍手。

屋内,韭菜的香味四溢。餐桌上,饺子馅早已和好,饺子皮也已准备妥当,还放了几枚硬币。“按照我们那的习俗,把硬币包在饺子里面,谁吃到了就像中了头彩似的。另外,我们还准备搞点硬菜,猪肉炖粉条、红烧肉什么的。以前都是吃现成的,这次自个儿弄,挺新鲜。”杨满志说。三人边唠嗑边包饺子,没过多久,几盘饺子就包出来了。

接下来几天干嘛?三名小伙伴早已安排上了:“大年初一就到主城玩一圈,打卡解放碑、洪崖洞、一棵树,看几场电影,走几条山城步道,逛一下老街,感受下这边的民俗。异地过年也得有年味!”

原标题:三位西部志愿者小伙伴:“异地过年也得有年味,我们已做好攻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