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大毕业、曾在德国进修的他,离京赴瑞士任职
02-04 22:23:0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据新华社2月4日消息,李成钢已任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公开资料显示,李成钢长期在商务部任职,履新前是商务部部长助理。之前担任中国常驻WTO代表的是张向晨,2020年12月,张向晨从瑞士回京,现任商务部副部长。

北大毕业  曾在德国读研

李成钢,男,汉族,1967年2月出生,今年54岁,安徽太湖人,1989年8月参加工作,198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德国汉堡大学法律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外经贸部条约法律司综合处、反倾销调查处副处长,反倾销调查处处长,外经贸部、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壁垒调查处处长等。

在外经贸部条法司工作时,李成钢曾是中国入世代表团成员。

2004年1月起,李成钢先后担任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条约法律司副司长。2010年11月任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其间还挂职担任了1年的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6年12月任商务部部长助理,至今4年多。

政知君了解到,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是代表中国政府在世贸组织中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常设机构。

其主要职责包括代表中国政府处理与世贸组织秘书处及其他成员常驻日内瓦代表机构之间的日常事务;参加世贸组织各机构举行的各类会议和磋商;配合国内主管部门处理中国同其他成员的贸易争端等。

图片

前任张向晨已回京任商务部副部长

十八大后,俞建华、张向晨、李成钢先后担任中国常驻WTO代表。俞建华、张向晨近期职务都有调整。

2013年,时任商务部部长助理的俞建华成为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2017年,俞建华履新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就在2021年1月13日,商务部发布消息,俞建华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

图片

2017年,时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的张向晨接替俞建华,成为中国常驻WTO代表。在媒体笔下,张向晨被形容为“在世贸组织捍卫中国利益、与美国对峙的关键人物”。

2020年12月,张向晨从瑞士回京,任商务部副部长。

图片

张向晨在临别感言中说,“在过去的三年零八个月里,我和大家一起经历了多边贸易体制的艰难时刻。逆境中的执守是最为难得的。”

他说,“以后,我人在北京,心还在日内瓦。Ne m'oublie pas。”这句法语的中文意思为“别忘记我”。

世贸组织正经历最艰难时刻

张向晨走后,李成钢接任。

“当前,世贸组织遭遇民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冲击,正经历其成立以来最艰难时刻。”成为新一任中国常驻WTO代表后,李成钢大使发表了致辞。

图片

他说,中国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积极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使之与时俱进,在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应对百年不遇大变局和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发挥更大作用。

政知君注意到,在担任商务部部长助理期间,李成钢多次公开批驳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2020年12月30日晚,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当时,李成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协定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也有利于世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他说,中欧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和重要稳定力量,达成高水平经贸协定,以实际行动释放维护多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信号。

2020年9月22日,李成钢在出席“2020年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时表示,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有的国家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限制甚至是禁止正常的国际贸易、跨国投资活动开展。

他说,这似乎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放眼未来,只要我们敏锐洞察到危机中孕育生机,只要我们努力在变革中谋新局,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商务部官网  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原标题:北大毕业、曾在德国进修的他,离京赴瑞士任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