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17岁女生自曝3年整容百次,未成年人整容成风究竟该打谁的板子?
01-25 16:20:36 来源:上游新闻

据报道,17岁的“00后”网红、高中女生小美,近日自曝3年来整容上百次,她还在网上发表文图记录变脸前后。文章引来网友质疑、谩骂、人身攻击,但“心理素质过硬”的小美并不在乎。她说,一下子涨粉30多万,这也是走红的方式。

这虽是个极端案例,但一个不争事实是: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踏上整容之路。某医美机构发布《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00后”医美消费势头比“90后”更强。2017年,19岁以下医美消费者占比15.44%,2018年上升至18.81%。

面对汹涌而来的未成年人整容潮,专家们都建议患有唇腭裂、小耳等疾病的未成年人去整容,这很有必要。除此之外,未成年人都不推荐去做整形美容手术。

未成年人整容,看似能增加自信,活出精彩,实则不利于身心健康。众所周知,未成年人身体尚未发育完全,盲目做整容手术多半会影响正常发育,甚至会引起整形部位的发育障碍,整治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万一整容失败,势必引发巨大心理压力,出现抑郁和焦虑症状,毁的可能是孩子的一生。

未成年人整容成风,仅仅是他们自身的问题?更应该反思的,恰恰是成年人和整个社会。

首先要反思的,是家长和老师。未成年整容者中的大多数,仅仅是因为不自信,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放大自身相貌上的小瑕疵,为自己制订畸形的美丽标准。这时,家长和老师要帮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青春、自信、生机勃勃,远比相貌更重要。家长和老师要设法让孩子明白:美丽不能持续一生,人终将老去,真正的永恒魅力,在于提高自身修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古今亦然。

应该反思的,还有美容整形机构及其行业监管者。2002年5月颁发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为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但现实却是,不少整容机构为追逐利益,无视法律,铤而走险,对未成年人美容不但不制止,反而采取花言巧语,哄蒙拐骗等方式诱其美容,然后大肆宣传。文章开头所提的小美,就是在父母反对的情况下,整形机构违法违规为她做了整容手术。

面对美容机构向未成年人伸入的“黑手”,相关监管部门理应主动出击,尽快整顿行业乱象,对违法对未成年人实施美容的无良商家,依法依规坚决打击,顶格处罚,提高其违法成本,让其不敢做、不愿做,将未成年人从美容泥潭里拯救出来。不能让少不更事的他们,因为盲从无知毁了一生。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