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岁月神偷,黄桷垭老街
01-21 17:58:00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图片

每当看到《千与千寻》,都惊叹于古朴热闹的街道,张灯结彩的楼宇和种类繁多的美食。

重庆,是从动漫中走出来的城市。

或许许多人心中的汤屋都早已被洪崖洞占领,在重庆,精彩绝不止一处。

千年老街黄桷垭,能带你走进动漫,更能让你尝到专属于老重庆的味道。

重庆的味道,除了火锅和小面的麻辣,其他滋味,都藏在老街里。

图片

无论是重庆名片磁器口还是充满文艺气息的下浩老街,都能在人流攒动的缝隙中,嗅到老重庆的味道。

图片

相比起磁器口,在南山上与邮电大学对望的黄桷垭老街,就要低调许多。

现在的磁器口,似乎已经成为外地游客的专属打卡点。当游客们还在磁器口汹涌的人潮中艰难抽身之时,山城人民已经在黄桷垭老街悠闲漫步起来。

但对于地道的重庆人来说,黄桷垭的确是个充满历史感的名字。这条老街,也跟随着黄桷垭一同发展。

图片

黄桷垭老街的故事主角,当然不只是三毛

名将张京、支持建立贵州商会馆的贵州商人黎庶昌、重庆大学创始人之一李奎安...

图片

他们都在这条街道上,留下了自己的人生传奇。

在千年的迎来送往中,黄桷垭老街见证了一个个传奇故事,也承载了一段段历史回忆。

无论是进行展览陈列贵州商会馆,还是栖身于李奎安故居的茶叶黄酒。历史都用如此的方式,在这条千年老街,留下了足迹。

图片

图片

当然新的故事也在老街上演。

除了充满历史回忆的展览馆与名人故居,咖啡店,火锅店甚至是拳击馆,新事物的出现,给予了老街新的活力。

图片

图片

黄桷垭老街的里里外外,透出了一座山城的故事。穿过墙中小道,便是真正的老重庆。

图片

青砖白墙弥散着的岁月的痕迹,刚洗的衣服悬挂在麻绳上,还散发着皂角的清香。

 图片

在这里,或许看不见城市规划与发展,只能看见堆砌杂物的弄堂,和伶仃的行人。

依偎在阳光下静坐的老者,与这安静的老房一样孤单。这片老社区,留下了她的青春故事,也留下了大半个重庆的历史味道。

图片

弄堂外是新旧融合的老街,弄堂里是历史的存留。

城市在“新”与“旧”的碰撞中融合发展,让历史的弥留有了新的生命力。

想必,这便是黄桷垭老街的人文情怀。

图片

黄桷垭老街,离不开人和故事,更离不开脚下的路。黄桷垭的故事,都要从黄葛古道开始! 

被称为“重庆丝绸之路”的黄葛古道起始于海棠溪码头,沿着南山一路向上,最后达到黄桷垭。

黄葛古道作为800年前川黔盐茶古道起点,是历代从外地而来的商贾往来重庆的必经之地。

图片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条黄葛古道,位于南山之上的黄桷垭,才开始拥有了人气。

道路的用途,便是通行

从前的黄葛古道,因为商贸联络,往来行人,留下的仅有匆匆脚步。时隔数百年,再踏上黄葛古道的我们,在这葱郁的树林间,悠闲漫步。

图片

这条山间小路,在数百年后的今天依旧为行人提供了出行的方便。穿过黄葛古道分支,便能够从黄桷垭老街穿行至上新街

古道仿佛连接了历史与未来,一边是繁华都市,一边是历史陈记

图片

发展老街,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为老街道提供了新的机会。跟随着时代的脚步,不仅是收获商业价值,更是为了保留那份最原始而珍贵的重庆味。

发展也赋予“老”成为了“新”的意义。

虽然没有独立停车场,没有完善的周边配套,黄桷垭老街的发展之路和提档升级依旧需要时间。

图片

都市人孜孜不倦的对于老街的追求,或许是对于快节奏生活的短暂厌倦,也或许是想在繁华都市中追寻最原始的烟火气。

图片

毕竟,3000万重庆人的灵魂,都装在藏在高楼背后的巷子里。

原标题:岁月神偷,黄桷垭老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