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发展增动力|主城都市区要“速达”将打造“1小时通勤圈”
01-21 17:1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十四五”时期,主城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圈”基本建成。

解读:

“现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到重庆中心城区,都会赶上出行高峰,有时候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会被生生堵成两个小时。”2021年元旦节,家住江津区几江街道的董婷从观音桥逛街回来后,忍不住向朋友这样“诉苦”。

这样的情形,不久后将随着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简称“江跳线”)的建成通车而得到改善。

据重庆市铁路集团介绍,作为江津区连接重庆中心城区的一条便捷、快速的市郊铁路,江跳线开通运营后,可实现江津区市民30分钟抵达重庆主城中心城区。

所谓市域(郊)铁路,是指连接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区和周边城镇组团,为通勤客流提供快速度、大运量、公交化运输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是支撑现代化都市圈的基础工程,也是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市域(郊)铁路设计速度一般为100~160公里/小时,辐射范围为50~100公里,重点满足都市圈、城市市域范围“1小时通勤圈”快速通达出行需求。

近年来,重庆市铁路集团正按照“建设一批、开工一批、研究储备一批”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市域(郊)铁路交通网络建设,加快建设江跳线、璧铜线,陆续开工建设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等。同时,积极推进都市快轨主城至永川市域快线、主城至南川、市郊铁路延伸至潼南遂宁和城轨快线26号线、28号线等11个储备项目前期工作。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表示,我市将加快构建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一小时经济圈”,实现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全覆盖的空间目标和“一小时通勤圈”的时间目标,促进主城都市区各类要素高效集聚和顺畅流动,打造“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