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非法金融放贷套路深 岁末年初注意这些“坑”
01-21 18:0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关于网络借贷的执行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批量执行案件中发现,不少网络公司超出其营业范围,非法从事或者变相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实质上已经构成了对金融秩序的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该现象,法官提醒,时下正值岁末年初,市民如遇高利贷、套路贷、暴力催收现象等都可以及时向司法机关寻求帮助,保护自己及家庭成员的安全。

日前,市二中法院在众多的涉及网络借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发现,涉及网络借贷仲裁裁决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以年轻人为主,他们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在各种网络平台上借款,少则几千,多则数万,由此背负了巨额借款及利息,给自己的日常生活甚至整个家庭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网络借贷平台良莠不齐,缺乏有效管理,导致非法放贷的行为层出不穷。

非法放贷作为一种新型社会现象,时常以普通的民间借贷名义予以掩饰,部分放贷人违法国家规定,未经监管部门批准,或者超越经营范围,以营利为目的,借助网络平台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不但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而且常常滋生套路贷、诈骗、非法集资、虚假诉讼、高利转贷等违法犯罪现象。

法官提醒广大市民,又是一年岁末年初,如遇高利贷、套路贷、暴力催收现象等都可以及时向司法机关寻求帮助,保护自己及家庭成员的安全。但对于借款人而言,无论是网贷还是民间借贷的其他欠款,在法律保护范围内的借款和利息都还是需要偿还的,最好的方式是到正规的银行金融机构办理相关金融业务,相当一部分网络借贷平台的约定利息要远远高于银行规定的同期利息,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便利而背负沉重的债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谢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