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代表建议办理记⑩丨重庆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01人
01-16 06:2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种新型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在基层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沙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琦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存在基层全科医生不足,对全科医生吸引力不够等问题。

因此,周琦在2020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建议》。

周琦在建议中谈到,希望出台基层医疗机构引进人才政策,通过建立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立项,在试点单位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同时从学校选拔部分全科医生定向培养,逐步充实医疗团队。

该建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办理。市卫生健康委在复函中表示,市人力社保局在公开招聘框架下,支持区县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方式方法,增加招聘次数,扩大招聘范围,公开择优招聘医疗卫生专技人员。总体来看,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在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对艰苦偏远的基层体现招聘政策的倾斜支持,包括放宽学历、年龄条件。

在全科医生的培养途径方面:一是专科医生(如内科、外科)通过培训转岗后,注册成为全科医生;二是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简称“规培”),注册成为全科医生。2019年,重庆市每万人口全科医生配备已达到2.51名,到2030年,将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力争达到每万人5名的水平。

此外,市卫健委已在去年9月出台《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促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为重庆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机构提供了签约服务指南,是推进分级诊疗和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的重要手段。

截至去年9月,重庆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01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427个,签约752万余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