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1岁磨刀匠磨刀小20年,走不动了就不磨了
01-15 21:01:06 来源:视界网

△1月11日,喻承莲身挎板凳和磨刀工具箱走街串巷,招揽生意。摄影 熊伟

视界网消息,1月11日早晨9点,一阵熟悉的喇叭声在梁平区梁山街道各小区、楼院中响起。循声望去,今年71岁的磨刀匠喻承莲又背着“家当”开始走街串巷,四处招揽生意了。

寻着喇叭声,记者顺利找到了喻承莲。硬朗、清瘦,是喻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他的肩头,背着一张长凳,长凳已有些时月。凳子上方绑着的蓝色喇叭格外显眼,每日的吆喝声便是从此处传来。肩头上,还背着一个木箱,里面装着各种磨刀工具。一凳一喇叭一木箱,这便是喻老的全部家当。

“磨刀,多少钱一把?”“6块钱一把。”

“你稍等,我把刀拿下来。”在东城丽景小区,简短的交流后,喻老麻利地将肩上的“家当”卸下,劈腿跨坐在长条凳上,将工具一一摆放整齐准备开磨。磨刀需一粗一细两块砂石,前者的主要作用是给新刀开刃,或是将有缺口的刀快速磨平;后者则是将刀锋磨快。

接过钝刀,喻老检查了一番,发现刀刃上有一个小缺口。二话没说,喻老将钝刀放在粗砂石上,双手紧握刀柄和刀背,来回推动,“嚯嚯”的磨刀声,“嘎吱嘎吱”的长凳摇晃声,交杂在一块儿响了起来。

△磨刀石。摄影 熊伟

磨刀的工具少,技术看上去也十分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喻老介绍,磨刀讲究轻推重拉,前推时力度要小、速度要慢,后拉时要加力、速度得快,这样才能避免磨损刀刃。至于力度的掌控,也有着严格的要求,若是用力过大,就有可能导致刀锋出现卷刃的现象,若是用力不足,则刀锋会不够锋利,同时磨刀时还需要用力均匀才可,否则刀刃薄厚不均,会影响使用体验。

此外,刀与磨刀石的角度也很有讲究。磨刀时,拿刀的倾斜角度应该保持在10度以下,以加大刀与磨刀石的接触面,将刀刃两边磨薄。刀刃越薄,刀锋越快,使用效果最好。

△1月11日,喻承莲在磨菜刀。摄影 熊伟

“像这种带有缺口的菜刀,得在粗砂石上反复磨,直到把缺口磨平,这个过程大概要10多分钟。如果刀本身没有缺口,大概磨个四五分钟就可以了。”喻老一边磨刀一边介绍,磨刀要时不时用手摸一下刀锋,当发现刀锋出现整齐的细毛刺后,就可以换细砂石进行第二次磨刀。

说话间,钝刀的缺口被磨平。紧接着,喻老又将刀放在了细砂石上,这时,磨刀的声音,从浑厚高昂的“嚯嚯”声变为清脆悦耳的“嘶嘶”声。在打磨过程中,还需要在细砂石上淋上清水,这是为了避免磨刀石同菜刀摩擦导致刀锋过热。

约四五分钟后,刀锋变得十分锋利,磨刀大功告成。喻老再次来回摸了摸刀锋,然后用手指弹了弹刀背,等到刀发出一声“叮”的脆响,将刀递给了旁边等候的市民。

△1月11日,喻承莲在检查菜刀磨得是否锋利。摄影 熊伟

喻老从事磨刀已近20年,直至今天仍在坚持。现如今,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会花一上午的时间走街串巷。长年累月地磨刀,导致喻老的双手布满了新旧不一的伤口。家里人都劝喻老停止磨刀,在家安享天年,但喻老就是闲不住。“和磨刀打了快20年的交道,一天不磨手就痒痒。等哪一天走不动了,就彻底不磨了吧。”喻老感慨地说。

原标题:重庆梁平:磨刀匠,磨出一辈子岁月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