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薪火相传 92岁老党员李玉珍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
01-15 22:03: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5日下午,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祖国在我眼中·校园里的红色巡讲”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南岸区迎龙小学举行。即日起,红色故事讲师们将走进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同学们一起回顾党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建党100周年,巡讲100场

(备注:规定动作)92岁老党员李玉珍开讲(5787108)-20210115214902.jpg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指导,由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

本次红色巡讲活动,将组织从事相关工作的名师名家和优秀红色故事讲解员等组成巡讲讲师团,深入重庆市各区县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巡讲授课100场,弘扬红色文化,助力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教育。

(备注:规定动作)92岁老党员李玉珍开讲(5787121)-20210115214908.jpg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用100场红色巡讲,带动全市700多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学习红色文化热潮。

启动仪式上,南岸区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胡晟表示,红色文化激励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奋斗。“祖国有今天的成就,同学们能够坐在教室安心学习,这些幸福生活都离不开革命先烈们的付出,用这样的方式教育我们下一代非常有意义。”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所听、所想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成为祖国的建设者,更加热爱祖国。

92岁老党员现场讲述红色故事

(备注:规定动作)92岁老党员李玉珍开讲(5787102)-20210115214855.jpg

活动现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92岁高龄的李玉珍奶奶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亲身经历。

“我们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在15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女青会识字班。”当时,一位姓杨的老师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教李玉珍等人读书识字,还教给她人人平等的进步思想。在杨老师的影响下,她心里的共产主义种子开始慢慢萌芽。

李玉珍奶奶回忆,组织安排她成为女交通员为游击队传递信息,有一次她及时送达了情报,游击队顺利撤离后,敌人以为游击队还在山上,结果成了自己人打自己人,这让在远处山上观望的游击队员大笑不已,他们还编了一首歌:“提起那保安队,硬是呕死人,架起机关枪,提起大火炮,糊里糊涂惊惊慌慌整它几百炮……”唱起当年这首歌,老人仍吐字清晰、曲调欢快,满脸喜悦。

(备注:规定动作)92岁老党员李玉珍开讲(5787112)-20210115214857.jpg

1948年2月,李玉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她的战友江姐被捕,组织安排她回主城做联络员,帮忙照顾江姐的儿子。

离重庆解放仅仅还有3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我很多亲密的战友都在屠杀中牺牲了。得到消息后,我第一批赶到现场。残垣断壁上到处是同志们的遗体,地上血流成河。我流着泪接待烈士家属,帮他们认领遗体。看着面目全非的战友们,内心万分悲愤。我们在现场守了3天,为200多名烈士收敛了遗体。后来,有人问我当时怕不怕?我怎么会怕?这些都是和我有着共同信仰,曾经生死与共的战友,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啊!”

故事最后,李玉珍奶奶告诉孩子们,“没有党的培养和教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学校将继续开展红色主题活动

迎龙小学六年级的豆玲同学听了李奶奶的故事后感动不已:“听到李奶奶和战友们的故事,我差点流泪,正是有了先辈的鲜血和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备注:规定动作)92岁老党员李玉珍开讲(5787118)-20210115214905.jpg

六年级的包锦翰同学表示,通过李奶奶亲身讲述,爱国情怀油然而生。包锦翰说,以前老师也讲过革命先烈的故事,李玉珍奶奶的亲身讲述更有感染力,让他印象更深刻。

南岸区迎龙小学校长何萍表示,同学们过去大多是从书本上、学校组织活动中了解到一些红色历史文化,在这次启动仪式上,由亲历者李奶奶给同学们讲述先烈事迹,除了更具感染力,也让大家了解到,原来红色先进事迹就在我们身边,同学们更深刻感受到先烈们的奉献精神,对他们有很大教育意义。

之后学校还将在班级、学校活动中加强红色文化学习,“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缅怀先烈,感受幸福的来之不易,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摄影 刘力 崔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