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亮出2020年税收成绩单:20个国标行业全部实现减税
01-15 17:3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5日,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亮出重庆2020年税收“成绩单”——全年累计组织税费收入3933亿元,其中税收2586.3亿元,社保、非税及其他收入1346.7亿元; 1-11月新增减税降费498.8亿元,全年办理出口退税148.9亿元,为抗疫情、战洪灾、保民生、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1-11月新增减税降费498.8亿元

据悉,2020年,重庆税务部门积极参与制定全市支持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和生产经营“二十条”“四十条”“四十五条”政策措施,专门出台“渝税十条”,梳理16个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发布15期政策操作问答,编制22张减税降费月度核算分析表,确保政策红利以最优服务、最高效率、最大力度直达市场主体。

QQ图片20210115173809.jpg

▲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现场  郭睿 摄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重庆新增减税降费498.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89.7亿元;核准延期缴纳税款131亿元,同比增长4倍;核准缓缴社保费115亿元。20个国标行业全部实现减税,新增涉税市场主体23万户,同比增长3.2%,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稳定了发展预期,为重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线上办税率保持在90%以上

疫情不仅给市场主体带来巨大冲击,也给税费服务模式带来了严峻挑战。

2020年,重庆市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实现了195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线上办税率保持在90%以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服务被国办纳入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在全国率先实现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年度纳税次数减少到4次、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为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单位社保费“一网通”平台、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出口退税办理提速等进一步增强了办税缴费的便利性。在2020年的第三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重庆位列全国第六,比2018年上升4位。

此外,重庆税务部门深入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税务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实现40项公示信息全覆盖。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制导、精确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全年立案检查2445户,成功破获一批大案要案,配合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152人,营造了公平高效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重庆税务部门在推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发票电子化改革以及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征收等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面,首次汇算清缴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三步走”中的最后一步,2020年个税首次汇算清缴平稳实施。

专票电子化试点方面,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单位之一,重庆企业顺利开具并接受电子专票,总体运行平稳,为全国推开积累了有益经验。

此外,水土保持补偿费等4个非税收入项目征管职责平稳顺利划转,城乡居民社保费征收工作有序推进。

服务国家战略有力有效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题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次提出“双城经济圈”的概念,并将成渝联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20年,重庆市税务局联合四川省税务局推动26项重点项目落地。实现实名信息“一方认证、双方互认”,累计交换税收实名认证数据650余万条;跨省(市)业务办理“一网通”,共同研发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特色办税功能,联合推出“新办纳税人登记”“跨区域涉税报验”“自然人代开发票”等跨省市通办套餐;协调两地人民银行,全国首创线上跨省缴税“新模式”,跨省电子缴库的做法在全国推广。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重庆税务部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费超过40亿元,助力300多万困难群众在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业务中及时享受政府资助资金7亿元。选派了2083名税务干部参与脱贫攻坚,43人担任驻村书记、扶贫队长,帮扶141个贫困村近5000户建档贫困户成功脱贫。

聚焦“六稳”“六保”,重庆税务部门精准落实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快审快退提速办理,通过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全时段随到随审等措施,确保了全市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远低于8个工作日的规定时限,2020年共办理出口退税148.9亿元,助力企业“走出去”的步子更稳、底气更足,稳住外贸基本盘。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重庆税务将持续提质增效,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和精诚共治,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