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邮政快递业晒成绩单:去年业务总量近200亿元增长20%
01-15 21:0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获悉, 1月14日,2021年重庆市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渝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成效,分析形势,谋划“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行业发展思路,明确提出2021年行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市交通局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向东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红梅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夏出席会议。退休领导代表、市交通局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的五年,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重庆现代邮政业胜利在望,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是极不平凡且极具挑战的一年,全市邮政快递业年业务总量完成199.65亿元,增长20.04%;业务收入完成142.56亿元,增长10.42%。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1300亿元。行业运行平稳有序,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凸显,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邮政快递体系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阶段,国家局党组提出了“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总体工作思路。新“20字工作思路”与“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一脉相承,是符合行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升级,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统筹将邮政快递业的发展进一步融入地方,发挥好双重管理优势,获得更多支持。

会议还明确了2021年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提出,按照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贯彻国家邮政局新“20字工作思路”,落实好“113”年度工作任务,着力稳态势、促改革、强基础、畅循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事业与产业双轮驱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要统筹推进行业安全监管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邮政、快递服务满意度和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寄递渠道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员工权益保障取得实质性进展,业务、城乡、区域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地《支持邮政快递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夯实“三个责任”;深入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以出台“两进一出”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契机,统筹推进“两进一出”工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