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在线教育有多火?去年融资总额超前4年总和!
01-15 17:3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4日,记者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获悉,根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总金额超539.3亿元人民币。这一总金额超过前四年(2016年-2019年)的融资总和。

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头部效应显著,资本进一步向头部集中。业内人士指出头部平台竞争进一步白热化,或加速行业洗牌,随着主流赛道被瓜分,未来更多细分赛道将被不断挖掘。

全年超前四年融资总和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同比下降27.93%。而在2016年,该行业融资121起;2017年融资147起;2018年融资120起,;2019年融资154起。

QQ图片20210115173251.png

融资数量有所下降,但融资总额不减。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融资总额超539.3亿元,同比增长267.37%。

QQ图片20210115173334.png

记者看到,该赛道2016年融资额约62.5亿元;2017年融资额约95亿元;2018年融资额约223亿元;2019年融资额146.8亿元。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总额超过了2016年至2019年融资总和。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在线教育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发展潜力,2020年资本疯狂涌入,在线教育行业融资额创历史新高。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头部品牌“伴鱼”CMO 翟磊认为,一直以来,在线教育都是一个朝阳行业,2020年的疫情进一步催生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资本进一步向头部品牌集中

记者看到,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TOP10融资总额达462亿元,占总融资额85.67%。仅猿辅导、作业帮两家平台的融资额就高达380.1亿元,占总融资额的70.48%。

此外,美术宝、爱学习、编程猫、豌豆思维、伴鱼等品牌也在一年拿到巨额融资。美术宝于2020年12月完成2.1亿美元D轮融资。伴鱼在2020年8月、9月分别拿到1.2亿美元C轮融资和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两轮融资也创下了在线少儿英语赛道融资金额之最。

轮次分布上,种子轮1起,天使轮24起,A级融资19起,B级融资14起,C级融资9起,D级融资5起,E级融资4起,H级融资1起,G级2起,战略投资14起,Pre级16起,并购2起。

QQ图片20210115173314.png

陈礼腾表示,资本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头部平台竞争进一步白热化。

行业洗牌或进一步加剧

一边是头部企业拿到大额融资,风光无限,一边却有机构破产。12月,曾邀请明星海清代言的在线教育品牌学霸君资金链断裂,引发大批家长投诉声讨。明兮大语文资金链断裂、DaDa 英语被爆出削减工资、裁员。

陈礼腾称,资本的头部倾斜也导致中小平台的生存受到一定挑战,行业洗牌或进一步加剧。同时,随着主流赛道被瓜分,未来更多细分赛道将被不断挖掘。

翟磊则表示,从今年融资的特点来看,多往头部聚焦,数额大、笔数小,腰部、尾部的公司已经很难拿到融资,正在被逐渐淘汰,呈消失势态,行业经历大洗牌,2021年,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格局将会更加清晰,或只剩下头部玩家的角逐。

翟磊认为,在线教育企业如果想要实现有序、良性发展,必须保持健康规模化发展。“要基于学习效果和低获客能力的基础,既保持健康度,同时也保持规模化发展,规模不能停,健康也不能丢。深度思考,极致创新,形成自己的产品竞争壁垒,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创新差异化产品抢占用户心智,构建品牌护城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