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周恩来的重庆岁月
01-08 15:01: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1年1月8日,是周恩来同志逝世45周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他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周恩来的革命生涯中,重庆的8年岁月,是周恩来革命生涯中辉煌的历史篇章。1938年,周恩来就来到重庆,直到1946年5月,他和他领导的中共南方局的同志们一边团结国内国际的友好人士,一边同国民党反动分子针锋相对,如今我们常说的红岩精神,就是以他为主要代表的。

今天,我们就从周恩来在重庆期间的几件小事,来重温一下这位伟大的革命家的重庆岁月。

一次祝寿

1942年11月的一天,周恩来、董必武等特意约请“自然科学座谈会”的七位科学家到虎头岩下《新华日报》编辑部见面。他们原本以为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商量,急忙赶到编辑部。到了以后,看到桌上摆放着酒席和寿桃,大家都感到非常的惊讶。正在纳闷的时候,周恩来走来高兴地说:“今天是梁老的六十寿辰,我们为他老人家祝寿。”一句话说得他们差点流出泪来,特别是梁老,激动得半晌没说出话来。

原来,梁老梁希先生是他们“自然科学座谈会”里年纪最大的,连好朋友谢立惠先生也只知道梁老60岁左右,却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天的寿辰。周恩来日夜为国事奔忙,却记得这个日子,并想到为梁希祝寿,谁能不为之动情呢?

周恩来的亲切谈话,使大家感到异常温暖,后来也就不那么拘谨了,慢慢的,都打开了话匣子。他们推心置腹、酒过三巡,以致有一位同志,竟然喝醉了酒,站也站不起、坐也坐不住,突然滑到桌子下面去了。

一次拒绝

2019-10-21-002-244753-1.jpg

周恩来在重庆。 (资料图片)

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的农历45岁生日。可他和邓颖超都没有丝毫声张,准备和往常一样,度过这普通的一天。为了让周恩来的45岁生日有一点“气氛”,南方局的同志们决定“热闹一下”,同时也可以鼓舞机关的士气。

周恩来在会议完毕后回到二楼办公室,同志们委托邓颖超大姐上楼请“寿星”。可是一等再等,就是不见周恩来下楼。

为了不让请他的同志为难,周恩来缓和了一下语气:“你们的心意我领了,请把这些茶点留给加夜班的同志吧!”周恩来坚决而婉转地谢绝了同志们为他准备的生日茶话会,只让厨房为他做了一碗普通挂面作为纪念。

吃完面条,周恩来就回到办公室,还亲笔撰写了200余字的《我的修养要则》一文。

一次合影

1939年5月3日至4日,日机共出动飞机72架,首次大规模地对重庆人口密集、商业繁华的市区进行轮番的狂轰烂炸,史称“五三五四大轰炸”。这次轰炸使山城重庆被炸成一片火海,数日不熄。重庆街头随处可见被炸得血肉模糊的尸体,到处都是断壁残垣,重庆一片惨状。

轰炸中,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渝办事处驻地机房街70号也不幸被炸毁。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连夜撤往城郊正在修建办事处大楼的红岩村。

这时,身为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站到被震坏的大楼前面,坚定地对大家说:“日寇企图用轰炸来摧毁我们的抗战意志、迫使我们屈服投降,但我们是炸不走的。”说完,他特意让办事处的同志给他和邓颖超在大楼震坏的墙壁前照相,以示其坚持抗战到底的决心。

一次交流

1941年4月,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与夫人玛莎抵达重庆。周恩来和海明威夫妇用法语进行交谈。宾主双方谈笑风生,毫无拘束。海明威向周恩来讲述一些两广战区的情况,周恩来则谈了“皖南事变”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方针,还把针对国民党军参谋总长何应钦和副总参谋长白崇禧关于“皖南事变”的声明专门写的两个纪要,拿出来交给海明威,希望他转交美国政府,作为了解国共关系的参考。见证人王安娜也回忆道,直到现在,我有时也还回想起与海明威会见的情况。在那一个小时中,周恩来只说了两三句话,其它时间全是这位著名作家独自讲演,内容与解决远东诸问题有关。

双方谈话时间虽然不长,但周恩来的良好风范给海明威夫妇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一次演讲

43edef31e9c3d71291def8c83a41d991.jpg

▲1946年2月7日,周恩来应邀到重庆大学作《当前形势和中国民主问题》的报告。图为周恩来步向会场情形。 

1946年2月7日,周恩来应重庆大学学生爱国运动委员会的邀请来到重庆大学,做了题为《当前形势和中国民主问题》的重要演讲。

他一开始就说:“今天我是来向沙磁区的同学们学习的!”大家听了一愣,觉得他是我们尊敬的长者,学识渊博,久经锻炼的政治家,向我们学习什么呢?他随即解释说:“我原来是南开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大学没有毕业。你们大多数是高年级学生,我怎能不来学习呢!”此言一出,笑声四起,同学们的心一下子同这位革命家贴近了。

演讲中,周恩来不用讲稿侃侃而谈,一口气讲了近3个小时。他首先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形势,回答了同学们十分关心的问题: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不会很快打起来?他说:“不论是苏联还是美国,现在都是不愿打仗的。苏联在战争中受的损失最大,他们极其需要和平。美国是一个富强的国家,视人的生命为宝贝,他们决不肯轻易牺牲。至于英国,他们也知道从战争中是找不到出路的。其他的国家就更谈不上了。”

周恩来的讲话给同学们很大鼓舞。讲话结束时,会场内外又是大鼓掌。

散会后,前来听演讲的同学们自发护送周恩来和他的随从人员走出大厅,许多同学跟在周恩来后面,一路走,一路交谈,一直把他送上车才离开。

事后得知,重大四年级一个绰号“大眼睛”的反动学生从后台递上来一封信,要台上的人交给周恩来,信中提出一些挑衅性的问题,要求当场作答,以便乘机起哄。但他的信被台上的人扣下了。有几个反动党团分子挤在前排,准备伺机闹事,但是被周恩来大义凛然的气势所震慑和精辟的讲话内容所吸引,不禁和同学们一起拍了巴掌,忘记自己是来干什么的了。

上游新闻综合自:重庆党史、红岩春秋、红岩联线、重庆政协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