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银行将成为今年A股首家上市银行!总资产5469.14亿元,金融科技转型成效显著
01-08 10:54:08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8105412.jpg

2020年12月30日晚间,重庆银行(01963.HK)港交所公告称,公司将正式发行3.47亿股A股,相关发行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注意到,重庆银行于2013年11月在港交所挂牌,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本次A股上市后,重庆银行将成为西部首家“A+H”股城商行。

有望成为新年首家A股上市银行

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重庆市原37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市联社的原股东、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重庆市财政局等10家地方财政局,共同以发起方式设立,注册资本约31.27亿(人民币,下同)。该行第一大股东为重庆渝富集团,持股比例14.96%;第二大股东为香港大新银行,持股比例14.66%。

记者从招股书获悉,重庆银行本次公开发行3.47亿股A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股票简称“重庆银行”,股票代码“601963”,发行结束后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

业绩稳健增长 

总资产5469.14亿元 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升

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银行实现营收89.44亿,同比增长17.40%;净利润38.91亿,同比增长4.60%,该行存款余额3112.33亿,较2019年末增长10.74%;各项贷款净额为2577.03亿,较2019年末增长7.99%。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9月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降至1.23%,为2017年底以来最低点;同时拨备覆盖率为302.17%,较上年末上升22.34个百分点。

当前,中小银行大多面临资本金不足的困境,IPO依旧是获得资本补充、完善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记者注意到,2020年仅有厦门银行一家成功登陆A股,目前除了重庆银行IPO成功过会,排队待审的银行尚有15家。除湖州银行、广州银行外,其余13家银行均已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对于重庆银行上市,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上市一方面能够补充该行的资本金;另一方面,上市之前重庆银行在短期内完成了不良资产梳理,严格化不良资产认定,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资产质量,为后续银行上市提供了范式。

成效显著 跑出金融科技发展“加速度”

从银行的零售业务转型来看,金融科技将发挥重要助推作用,这一点已成为业内共识,对城商行来说更是如此。梳理重庆银行近年的发展历程可知,该行正在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创新、以数字经济为基础加快转型升级,且目前已经取得不小的成效。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在面向金融科技业务上的资金和人才投入不断加大,这部分投入在营收中占比逐年提升,目前已超过4%的全国银行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金融科技创新工作的人员超过800人,占全行人员的17%左右。

记者获悉,重庆银行专门成立了由董事长亲自挂帅的数字化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将数字化建设提升到最高战略层级。重庆银行方面表示,未来的发展重心是打通技术和业务之间的壁垒,借力金融科技再造商业模式,优化管理流程,重塑对客关系。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重庆银行电子渠道客户超过 248.05万户,在线交易量突破6346.72亿元,电子渠道对网点、柜台、机具等线下渠道的交易替代率达到91%。

实际上早在2015年,重庆银行就把目光投向了金融科技。彼时,重庆银行成立了专门牵头全行金融科技发展的互联网金融部,引进了一批拥有丰富市场或技术经验的高精尖人才。2016年,重庆银行自主研发上线以银税直连为特点的小微线上贷款产品“好企贷”,成为西部地区首家开展此类业务的银行,目前仍处于城商行第一梯队。

“好企贷”突破传统授信流程,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快更方便的金融服务。

自上线以来,“好企贷”为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充分调研市场行业分布、分析企业类型,通过不断创新在线信贷模式,产品研发逐渐多元化,并推出了多款“好企贷”系列产品,以重庆为基础逐步向陕西、四川、贵州等实现产品区域覆盖。在疫情期间,“好企贷”持续助力复工复产,开通多种线上渠道多方位获取客户融资需求,全员开启“远程服务”并快速落地各项优惠支持政策,有力的推进了普惠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促进有质量、有效率的小微信贷业的务稳健发展。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好企贷”累计投放21880笔,发放贷款143.49亿元,受理83262次贷款申请。四年来,“好企贷”一直坚持普惠金融路线,持续关怀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坚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合理、更可靠的信贷支持。”

除了“好企贷”以外,重庆银行的“风铃智评”大数据管理系统也是该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亮眼所在。

据记者了解,“风铃智评”系统是重庆银行基于知识图谱自主搭建的大数据关联分析模型,主要功能包括关联关系识别与群体风险监测,应用于内审、评审、员工行为管理、决策分析等领域。该系统推出以后,获得了来自市场的多方认可,并摘取了2019年中国电子银行“最佳智慧金融平台”金榜奖、2019年人行金融科技课题研究一等奖及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技术创新应用”银奖等多个奖项。

对于近年热门的区块链技术,重庆银行也在大力探索当中。

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了重庆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2020年第一批),对公示的5个应用项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技术上,五项应用涉及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大数据、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

重庆银行对此表示,将与同业积极开展区块链业务合作,加入跨境金融联盟链及区块链业务融合中,最终实现多场景的应用创新。而与此同时,重庆银行已经构建完成AI智能识别平台,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体验,同时也将更有效控制金融风险。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金融科技无疑是重庆银行重要的风向标。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全行将会持续关注市场和金融同业在数字化发展领域的最新动向,力争在前沿技术领域挖掘更多的数字化创新潜力。

“包括构建以智能分析为纽带的反洗钱创新风控体系,打造基于5G技术的巴狮数字移动银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等多项业务领域的应用,以及研发辅助提升运营效率的RPA机器人、统一生物识别运营平台等。”该人士透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