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家渝企在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独家揭秘永固集团21年成长历程
01-08 13:4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家重庆企业在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却鲜为业外知晓。

1月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20年,渝企上市大丰收,5家实现境内外上市。除了A股的三峰环境、顺博合金、百亚股份,H股的金科服务,还诞生了首家在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渝企。

它就是去年5月20日上市的永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固集团)(永固-KY,股票代码:5546)。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独家揭秘这家1999年成立的重庆企业,21年的成长上市历程。

永固集团运营主体为重庆企业

据了解,永固-KY成立于1999年,集团主要营运地区为中国大陆重庆地区,集团旗下共有5家子公司,拥有4个大型的混凝土搅拌站和1个粉磨站。产品100%内销重庆地区,营业项目为生产及销售混凝土、环保型水泥製品、不同比例的混合料、纯熟料粉、精磨粉煤灰及石粉等,公司所生产之混凝土及泵送混凝土技术,皆广泛应用于重庆地区多项重大建设及建筑材料之中,主要销售客户为重庆建工、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及中国铁建等。

永固-KY股份有限公司为2016年5月27日注册设立于英属开曼群岛的境外控股公司,旗下主要企业分别为1999年1月18日设立于中国大陆重庆市的子公司重庆永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2004年3月4日设立的重庆拉瑞永固混凝土有限公司、2009年7月16日设立的重庆昌荣永固混凝土有限公司、2010年8月3日设立的重庆国浩永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及2012年3月6日设立的重庆中兴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天眼查APP显示,重庆永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简国钏,注册地在重庆市江北区港安一路9号。

 

永固-KY2019年混凝土生产量为273万立方米。目前参与的重大项目包括重庆轻轨4号线、5号线、9号线等在建工程。

永固-KY在2019年的营收为61.23亿元新台币(按照1新台币兑换0.2306元人民币),折合人民币约14.12亿元, 较2018年营收49.68亿元新台币,增长23.25% ;税前纯益为5.94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1.37亿元,较2018年5.46亿元新台币,增长8.79%,净利润46.31亿元新台币,较2018年的44.63亿元新台币,增长3.76%,每股收益为7.14元新台币。

两次融资约折合人民币1.6亿元

此次发行上市前,永固 - KY 公 司 前三 大 股 东 持 股 达 76.94%,分别为Yonggu Group Co.Ltd.( 塞舌尔注册)持有3326.5445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 48.87%,董事长简国钏持有1288.7694万股,占总股本 18.93%, Hao Yuan Holding Co., Ltd.(萨摩亚注册) 持有622.4041万股,占总股本 9.14%。

另外,总经理林皇智也持有117.8726万股,占总股本1.73%。

永 固-K Y在去年5月20日上市前总股本为6467.5万股,每股面额10元新台币,即新台币6.8075 亿 元 ,去年5月20日, IPO上市后,总股本变为 7672.5万股,即新台币7.672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发行约865万股,每股发行价58.5元台币,募资额为5.06025亿元新台币 ,折合约1.1669亿元人民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永固-K Y去年12月,又进行了一轮募资,发行330万股,每股发行价66元台币,募资额为2.178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5022万元, 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充实运营资金。这样,永固-K Y两次融资约折合1.6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7日,永固-KY报收76.8元新台币,按照其最新总股本8002.5万股,总市值为61.4592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14.17亿 元。

从小到大伴随重庆直辖成长

永固集团企业网站显示,永固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粉煤灰生产、水泥生产等综合产业为一体的的台资企业。目前集团控股公司注册资本额约为新台币14.91亿元,员工35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0余人,其中具有中高级管理、技术职称的近20人。永固集团在重庆地区共有7家子公司,拥有6个大型的混凝土搅拌站、1个粉磨站和1家物流公司。分别位于重庆江北区、九龙坡区、两江新区、渝北区、长寿区、南岸区等经济发达工业园区。

从发展脉络来看,永固集团伴随着重庆直辖市成长。

1999 年 1 月 18日 ,重 庆永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立,2004 年 3 月 4日, 重 庆 拉 瑞 永 固 混 凝 土 有 限 公 司设 立,2008年,法国拉法基集团与永固合资成立重庆拉法基永固混凝土集团公司,产值达到2亿元。

2010年,永固脱离拉法基,重组永固集团,实现年产值5亿元,还成立重庆中 兴 商 品 混 凝 土 有 限 责 任 公 司 ,收购重庆拓新强夏混凝土公司并更名为重庆昌荣永固混凝土有限公司。

2013年,顺利完成西部第一高楼环球金融中心339米的泵送浇筑,成为当年业界经典。

2014年,重庆国浩粉磨站正式投入生产,集团跨入混凝土上游材料产业。而江北工厂单日方量连续突破5000方。

2015年,重庆两江新区中兴站、长寿区商砼站投入生产,当年,永固集团年产值实现7亿元。

2017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取得砂浆生产资质,2018年,被评为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示范基地,第五次获中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永固集团年产量达250万方,年产值突破12亿元。

2019年,永固集团向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 2020年5月20日,正式在台湾证交所主板上市,股票名称永固-KY ,股票代码: 5546,上市内地法律服务机构为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延伸阅读

永固集团采取“红筹模式”实现上市

此次,永固集团是如何在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的?

业内人士指出,永固集团是采取“红筹模式”上市的,即先由国内公司的创始股东以少量资本,在英属维京群岛、开曼群岛设立离岸公司(法律上称为“特殊目的公司”),然后利用该离岸公司通过各种方式控制境内权益,最后以该离岸公司为融资平台发售优先股或者可转股贷款给基金进行私募融资等,乃至最终IPO或者其他方式,实现该离岸公司的海外上市,也称为红筹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永固在2016年1月23日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永 固 -K Y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作为上市壳公司,经过系列运作,成功登陆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主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