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雪里红、苦菊、板蓝根叶……重庆市场出现“新蔬菜”,你认识几种?
12-29 06:24:3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重庆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新蔬菜”,很多顾客见后不禁好奇问:“这是啥子菜?”“这啷个吃嘛?”。板蓝根叶、芝麻菜、球形茴香、茴香菜、苦菊、雪里红、法香菜……这些菜,你认识几种?知道它们该怎么吃吗?

现场:

顾客不知是啥菜,也不知怎么吃

28日上午十点过,记者在九龙坡区盘龙奥园广场永辉超市蔬菜区看到,除了往常市场上售卖的大众蔬菜以外,多了不少的“新蔬菜”:板蓝根叶、芝麻菜、球形茴香、茴香菜、法香菜、苦菊……逛下来,记者只认识这些菜中的茴香菜和苦菊。

这些菜的价格苦菊最便宜,为6.58元一斤,板蓝根叶、芝麻菜、球形茴香、茴香菜、法香菜每斤的价格分别为:9.98元、9.58元、10.8元、10.8元、8.98元。记者注意到,从上午十点半到十一点过,这些菜问的顾客很多,购买的人却不多,来到该区域的顾客嘴里也几乎都说着:“这是啥子菜?”“这啷个吃嘛?”,一位顾客直接表示:“买回去也不知道怎么吃,算了!”

卖家:

来自云南,销量不及大众蔬菜

记者看到,这些菜的价签牌上很多都标有“特色菜”三个字。“这些菜上架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主要是我们不断在尝试引进一些新的菜品,让重庆市民尝尝鲜,这些是从云南基地采购的。”该超市负责人黄先生表示,这些菜不算大众菜,一些顾客不知道怎么烹饪,因此也没有大众菜的销量好,“不过还是有市民会买去尝鲜,有些还会在网络上搜索菜谱。”

除了该超市,记者在附近的盘龙汇菜市场还看到一种外观像茼蒿菜名字却叫雪里红的菜,摊贩称这种菜在重庆市场上出现有很久时间了,但还是很多人不认识,一来买就要问这是什么菜怎么吃。

对于这些菜,中国烹饪大师、重庆味典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郑勇表示,这些菜几乎都带有清香味儿,好几种都适合用来凉拌,保持清香味儿,“其实早在好几年前这些菜就已经出现在了重庆市场上的一些高端餐厅,因不是大众菜市场上销售得不太多种类不这么齐全而已。”

揭秘:

这些菜到底怎么吃?烹饪大师来教你

苦菊、板蓝根叶、芝麻菜、球形茴香、茴香菜、法香菜、雪里红,这些菜到底是什么菜?记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同时,请到中国烹饪大师、重庆味典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郑勇教大家如何烹饪这些菜。

苦菊

资料显示,苦菊是一种分布在南欧以及中国等地的菊科,嫩叶可食,可生食凉拌,煮食或作汤,味感甘中略带苦,有清热解暑的功效。

推荐吃法:双椒拌苦菊。苦菊洗净,调入盐、生抽、醋、糖、香油、双椒碎拌匀即可。

板蓝根叶

板蓝根叶又叫 “大叶青”,一般药用比较多,但嫩叶可烹饪来吃,稍微老一些的口感微苦。

推荐吃法:凉拌板蓝根叶。做法:板蓝根叶洗净焯水后捞起;蒜泥,芝麻油,盐,糖,味精,少量酱油搅拌均匀调成调味儿汁,淋在板蓝根叶上即可。

芝麻菜

资料显示,芝麻菜茎叶作蔬菜食用,种子可榨油。食用搭配方面可以凉拌,可以与肉汤、沙拉、马铃薯和面粉一起做成非常漂亮且颇具风味的菜,也可以与其他蔬菜蘸酱食用。

推荐吃法:凉拌芝麻菜。芝麻菜洗净控干水放入盘中;蒜泥,盐、鸡精、花椒油、香油、红油调成汁,倒入芝麻菜中即可。

球形茴香

球茎茴香外形新颖,营养丰富,具独特的芳香和甜味,生食、熟食皆可,是一种保健型蔬菜

推荐吃法:切丝炒肉(类似洋葱炒肉的做法)。

茴香菜

茴香菜其实是上述球形茴香的幼苗,生食(做沙拉)、熟食(蒸、炒)皆可,也是一种保健型蔬菜

推荐吃法:1、茴香菜包饺子,茴香菜剁碎,猪瘦肉剁碎,加入盐、香油、适量酱油搅拌均匀后,包饺子。2、茴香菜炒鸡蛋(类似椿芽炒蛋的做法)。

法香菜

郑勇介绍,法香菜也可以叫做欧芹,在西餐中应用较多,一般是冷盘或菜肴上的装饰,咀嚼一点它的叶子,还可消除口齿中的异味。

雪里红

郑勇介绍,雪里红在重庆市场上比较多见,是一道很有名的菜,江浙一带的人特别喜欢吃。在北方,到了秋冬季节其叶子会变为紫红色故名“雪里红”,而在南方很少见到变为紫红色的“雪里红”。

推荐吃法:雪里红炒糊辣壳。将雪里红洗净焯水后切碎,锅烧热,加入适量食用油,至七分热时,入蒜末、糊辣壳煸香,下雪里红煸炒,炒熟盛盘中即可食用。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原标题:雪里红、苦菊、板蓝根叶、芝麻菜、球形茴香、茴香菜、法香菜…… 重庆市场出现“新蔬菜”,你认识几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