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激活渝西地区发展的“源头活水”
12-27 21:33:23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消息,岁末年终,重庆重大项目再传利好消息!

12月23日,百亿级重磅项目——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43.45亿元,工程投用后年供水量达10亿立方米,惠及人口近1000万。这是重庆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备受瞩目。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国务院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覆盖重庆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涉及沙坪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既是一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生项目。

从12月11日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到12月23日全线开工建设,仅仅12天的时间里,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就落地开工,可见重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的速度之快、效率之高。那么,这个囊括了三项“重庆之最”的重大工程,对渝西地区,乃至对重庆究竟意味着什么?

图片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示意图

两江君注意到,按我国相关标准,重庆属于中度缺水地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据《重庆市水资源调查评价报告》,重庆全市人均占有水量约为1882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量的4/5、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5。

虽然重庆坐拥长江、嘉陵江、乌江三江过境,有大小河流5300余条,水资源丰富,但是由于重庆多为丘陵山区地形,河流汇水急、退水快,且分布不均,水资源利用难度高,工程性缺水制约明显。为补齐这一短板,2018年以来,重庆以水源工程三年行动为牵引,全力推进水源工程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就是其中的关键抓手。

渝西地区作为重庆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以占全市约9.7%的水资源,支撑了全市32%的人口和31%的GDP。该区域水资源总量仅为5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581立方米,远低于全市水平,可谓极度缺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渝西地区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制约该区域快速发展的“瓶颈”。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更是进入快速推动阶段。

3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时也公布了2020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名单,“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名列其中,并且作为全市百项重点关注项目之一。

7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下达重大水利工程专项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1.3亿元,对工程全面开工和有序建设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12月11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明确采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组团”总体布置格局,标志着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并开始进入全线建设阶段。据悉,该工程享受国家172重大水利项目政策支持。

图片

▲观景口水库大坝。(市水利局供图)

对重庆来说,渝西地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未来工业化、城镇化的主要战略高地,也是新增产业和人口的重要聚集区域。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将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水资源互联互通、互调互济,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渝西地区的缺水情势,还可以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是激活渝西地区发展的“源头活水”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计划新建泵站20座、调蓄水库3座、输水管道367公里、隧洞81公里。

事实上,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并不是一条单纯的调水线,更是一条诠释生态优先的发展线。

在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看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投用后,长江、嘉陵江“调”来的水资源将用来解决渝西地区生活工业用水,当地原有的河流等水资源则优先满足生态环境用水,为渝西地区构建一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水安全保障网。

图片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活动西干线工程(大足区)分会场现场。  瞿波 摄/视觉重庆

岁末年尾,除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之外,成达万高速铁路和渝万高速铁路、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工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力有序开工,“把已确定的事项尽量往前赶”,这是2020年重庆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贯穿全年工作始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市上下要一刻也不耽搁、一天也不松懈,把握机遇、狠抓落实,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量,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十四五”布局创造先机、打好基础。

原标题:激活渝西地区发展的“源头活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