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万万没想到|曾经的潮流风向标变“土味” 快时尚品牌纷纷败走
12-27 14:1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Esprit和GAP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断尾求生,Topshop, Forever 21, Newlook黯然退出中国市场,艾格破产……曾经,快时尚品牌以“快节奏”,紧随时尚潮流而俘获了无数消费者,但没想到的是,如今这些快时尚品牌却纷纷败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如今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情况下,快时尚更需要创新突破,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

又一快时尚女装选择“关门”

最近,又有一个老牌快时尚女装品牌宣布“破产”。

它就是法国时尚女装品牌艾格(Etam)。

src=http%3A%2F%2Fs.siuf.cn%2Fupload%2Fimage%2F20170325%2F20170325171151_561.jpg&refer=http%3A%2F%2Fs.siuf.jpg

提起艾格这个牌子,很多消费者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特别是80后和90后的女性。作为曾经的服装行业“领头羊”,在很多大型的商场中,都有艾格的店铺。

据悉,1916年,艾格的第一家以Etam的名字命名的零售商店在德国开业。到1928年,连锁店发展到巴黎,并逐渐成为法国乃至欧洲著名的女装连锁,总部设在法国巴黎。1982年,Etam在巴黎开设了专卖店。依托世界最著名的时尚之都,Etam逐渐成为法国乃至欧洲著名的女装连锁店。

1994年,将艾格成衣系列打入中国市场,并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专卖店。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艾格在中国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它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一度超过了3000家,在很多女孩心目中也成了“高端”和“时尚”的代名词。

但2002年以后,全球快时尚品牌相继进入中国,艾格逐渐脱离了整个行业的趋势。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艾格在中国的运营亏损分别达到740万欧元和1940万欧元,两年的亏损相当于2亿多人民币。同年,在法国上市的母公司宣布退市。与此同时,艾格迎来闭店潮,到目前为止,艾格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为0家。

根据上海破产法庭11月份推送的信息显示,目前艾格这一时尚女装品牌已经进入到了“破产”的程序,它旗下的资产也正在接受着“特殊”处理。

多个快时尚品牌败走市场

事实上,整个快时尚行业,近两年都在挣扎前行。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许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在上演大撤退。

例如,2018年12月,New Look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天猫旗舰店宣布,关闭中国店铺和天猫旗舰店;2019年9月,TOPSHOP也宣布退出中国市场;随后,Foever 21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不仅注销了中文官网和天猫、京东等旗舰店,其线下店铺也全线关闭;去年,美国快时尚品牌GAP旗下子品牌Old Navy也表示将退出。国内品牌同样感受到了洗牌期的阵痛,女装品牌拉夏贝尔在去年关店约4400家。

今年来,这一趋势仍然在持续。

Esprit宣布全面退出亚洲市场,而强如ZARA,其母公司Inditex也在今年6月宣布全球关店1200家……

src=http%3A%2F%2Fimg2.efu.com.cn%2Fupfile4%2F2017%2F2017-10-17%2Ffafadec4-a236-4af5-ab03-25cfe739255b.jpg&refer=http%3A%2F%2Fimg2.efu.com.jpg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从临街店铺来看,快时尚也失去了往日风采,以解放碑商圈为例,目前临街旗舰店中,快时尚品牌仅剩2家。

“我们之前入驻的好几家快时尚品牌,都已经换成了运动服饰品牌旗舰店。”八一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快时尚需要开辟“可持续时尚”新赛道

快时尚品牌以“快节奏”,紧随时尚潮流而俘获了无数消费者,如今,为何会纷纷败走?

对此,零售业分析人士李运杨表示,品牌的更迭,与大众消费习惯变化息息相关。快时尚凭借款式新颖和更新快速,此前快速抢占了市场,但随着越来越多潮牌进入年轻人的视野,再加上快时尚近年来在品质把控上有所放松,因此市场表现逐渐下滑。

零售业专家闵光亚也表示,快时尚品牌本质是用更快的速度去把一些一线大牌的款式模仿后推给消费者,但从速度而言,快时尚并不快,所谓的“快”更像伪命题,毕竟,季节性的服装销售格局是不会变化的,随着全球零售业的低迷,快时尚也丧失了免疫力。“从2006年全球快时尚品牌集中进入中国开始,已经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如今这些品牌所积累的消费群体已经流失了,他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已经超过了对产品新鲜度的要求。另外,这些品牌在中国发展的十多年间,也没有很好地培养新的消费者,这使得年轻消费群体对这样一些品牌不感兴趣。”闵光亚说。

两位分析人士认为,在如今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情况下,快时尚更需要创新突破,做到“可持续时尚”。目前,不少快时尚品牌也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

例如,优衣库今年在推环保概念。目前,GAP也在简化产品配置,专注于牛仔裤、卡其裤、T恤、卫衣/裤这四大支柱产品。

同样,C&A也表示,未来将发展生态环保的棉产品,发力可持续时尚,打造三大战略支柱——可持续产品、可持续供应、可持续生活。此外,H&M集团旗下品牌Cos已推出了名为Resell的二手时装平台,开展转售业务,该数字平台被定位为循环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