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湖北首家上市银行要来了?汉口银行获准向证监会申请A股上市
12-27 10:53:0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已在上市辅导期10年的汉口银行A股上市迎来新进展。

12月25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的批复显示,原则同意汉口银行依法依规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得超过1375948602股。

A股IPO开始提速

作为湖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汉口银行于2010年与海通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距今已有10年。

今年10月以来,汉口银行A股IPO开始提速。10月10日,汉口银行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汉口银行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上市”、“A股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等 6项议案。

12月1日,汉口银行官网发布了《汉口银行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16项议案,其中有关汉口银行A股IPO的事项有12项。

武汉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汉口银行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汉口银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国有股的确权问题一直是汉口银行上市路上的阻碍。

根据汉口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汉口银行单一持股5%以上的股东共有三家公司。其中,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汉口银行的股份占比最高,为15.33%;武钢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34%;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18%。

今年1月,湖北银保监局披露的批复文件显示,批准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汉口银行4.72亿股股份,受让后合计持有该行股份4.7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1.44%。

汉口银行今年6月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2020年4月,武汉凯旋门海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分别出清2亿股、1.51亿股、1亿股合计约为4.51亿股的股权,并过户至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下。

汉口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汉口银行股份占比为19.61%。也就是说,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已超越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汉口银行第一大股东。

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武汉市市委、市政府批准于2005年8月成立的大型国有金融投资集团,是湖北首家挂牌的金融控股集团。

该行监事长升任行长

澎湃新闻关注到,今年4月,汉口银行拟任行长田志平的任职资格被否。4月2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的《关于田志平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经审查,田志平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18年第5号)第七十九条规定的任职条件,不予核准田志平汉口银行行长任职资格。

湖北银保监局在批复中提到的“第七十九条规定的任职资格”包括: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2.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3.具有良好的品行、声誉;4.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5.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6.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7.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8.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忠实与勤勉义务。

不过,在今年11月19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的批复显示,核准白俊伟汉口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根据汉口银行2019年年报,白俊伟为该行监事长。白俊伟今年57岁,本科学历,硕士学位,中共党员。曾任江西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副处级),国营江西伞厂厂长,央行江西省分行监察室副处级监察员、调统处副处长,央行武汉分行统计研究处副处长,央行新余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央行武汉分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处长,湖北银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处长、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处处长。汉口银行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监事会监事长。

2019年汉口银行净利润增长24.17%

汉口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汉口银行的资产总额为4050.42亿元。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63.35亿元,同比增长5.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同比增长24.17%。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汉口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5%,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94.38%,同比增长35.67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汉口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6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2%。

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一家总部位于武汉的城市商业银行。现有各类分支机构176家,机构基本覆盖湖北省,在重庆设有省外分行,发起组建了阳新、枝江2家村镇银行。

原标题:湖北首家上市银行要来了?汉口银行获准向证监会申请A股上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