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330) | 乾隆御封的城口鸡鸣贡茶,还得其吟诗赞誉“白鹤井中水,鸡鸣院内茶”
12-26 14:14: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的历史名茶很多,鸡鸣茶是绕不开的。

1.webp.jpg

鸡鸣茶是古代的贡茶,就是送给皇帝喝的茶,产自重庆城口县的鸡鸣乡。

2.jpg

城口县地处大巴山脉南麓,峰峦叠翠、云雾缭绕、植被丰腴、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万亩茶山土壤均含富锌富硒元素,是天然的名茶产地和宜茶种植区域,因此便有了这鸡鸣茶。

3.webp.jpg

这茶名因何而来?且听小编娓娓道来。

鸡鸣茶因鸡鸣寺而得名。据《城口厅志》记载:“鸡鸣寺,相传建于东汉,东南有一白鹤井(山泉),茶树皆明时种植,实属多产茶,以是处为佳。”

4.webp.jpg

鸡鸣古寺,位于永定山。史载汉光武帝刘秀拥麾巴山,追剿王莽,兵至永定山下,有雄鸡晓唱,万山回音,一时阴霾尽扫,光武帝龙心大悦,旨封鸡鸣而建寺。

寺院历经岁月沧桑,著名高僧德怂大师重修庙宇。待到高僧广隆主持鸡鸣寺,鸡鸣寺已是香火鼎盛不绝,寺庙飞阁流丹,院内古木参天。

一日,一对翩翩起舞的白鹤栖息于此,众僧竞挥之不去。广隆忽然间合掌深悟:“阿弥陀佛。此白鹤乃上天茶使也!”白鹤舞于井,井中仙气缭绕,广隆和尚天授其意,潜心培茶研茶,数载之后,寺内茶树竟丈高有余。且嫩芽如豆,绿里透红,清香入鼻。清明将至,广隆沐身焚香,亲采茶叶,按特别的工序制作出了上等绿茶,再舀白鹤井水冲泡,顷刻间,气韵氤氲,香波袅袅,有茶入口,则香融经络,味存丹田,一时神清气爽,物我两忘。于是,鸡鸣寺名茶不胫而走。

清高宗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乾隆皇帝南巡,为收集地方名产,诏曰:进献贡品者,庶民可升官发财,犯人重刑减轻。鸡鸣茶就是时年由城口鸡鸣寺方丈广隆和尚创制并奉诏进贡的茶。鸡鸣寺所产之茶,较他处茶叶更细嫩,其味清香,愈于凡品。乾隆皇帝亲品后御封其为“鸡鸣寺院内贡茶”,并吟诗“白鹤井中水,鸡鸣院内茶”进行赞誉。自此,鸡鸣茶岁岁精制进贡,乾隆御封“鸡鸣寺院内贡茶”印模流传至今。据清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城口厅志》记载:“古茶园,在八保鸡鸣寺后。茶树皆明时植。”

5.webp.jpg

鸡鸣茶采天地之灵气,历经200多年而不衰,当年寺庙广隆和尚的手工精制茶艺从寺庙传于千万香客的同时,民间作坊也逐渐壮大且形成一定规模。它也使得鸡鸣茶在宫廷贡茶和寺内佛茶这两大流派上不断发展提高,更加精细的采制工艺使得百年贡茶一次又一次地焕发着青春。

6.jpg

经一代又一代鸡鸣茶人的深研,在这两大流派的基础上,以其“形态有变而神韵不变”“沿袭传统而光大传统”的求实创新精神,共推出19个品种。其中,以“鸡鸣贡茶”极品为首的“鸡鸣寺院内贡茶”宫廷系列共7个品种,以“鸡鸣曲毫”为首的鸡鸣寺院佛茶系列共12个品种。

7.jpg

如今,鸡鸣贡茶被农业部授予了“中国历史名茶”称号,并先后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全国“华茗杯”名优茶金奖、中国西部茶竹茶具交易博览会金奖、重庆市首届茶文化名优茶金奖等各类奖项13个。2016年,城口鸡鸣贡茶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重庆农品巴味渝珍微信公众号、茶叶知识文化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