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驾车生活新变化④ 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等可网上核查
11-20 11:5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0日,12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在重庆正式施行。多种道路信息从此可以网上查办,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请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新政: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

解读:推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客货运企业包括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校车、货运和危险品运输等企业,通过到车管所窗口备案注册后,即可通过互联网平台(12123)享受各项服务。

案例:某公司需查询掌握本单位名下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及事故信息。改革前,道路运输企业不能及时准确掌握本单位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及事故等信息,只能派人到各交巡警支大队查询本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的违法和事故情况;改革后,该公司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交管12123)随时查询本公司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及事故等信息。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可通过这个平台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方便企业强化源头安全管理、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预防和降低企业运行风险。

新政: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解读: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助推稳就业保民生,提升驾驶人诚信守法意识。

案例:李先生要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改革前,需前往车管所窗口打印纸质记录;改革后,李先生可以通过自己手机上的“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打印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无需再前往车管所办理。

新政: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解读:车管部门实现与保险公司交强险联网核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

重庆举措:重庆已提前推开此项工作,按照《关于加强警保合作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的要求,重庆首先在市人保重庆分公司试点推行保险凭证电子化,经过试点逐步放开,2019年9月总队下发《关于扩大车辆保险电子保单办理机动车登记应用范围的通知》,前期,我市部分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人寿财险)交强险信息已实现数据共享。我市未在公安部公布的8个试点省市之内,经向公安部积极申请,公安部已同意将我市纳入首批试点省市,于11月20日同步开展试点工作。

案例:张女士新购买一辆轿车需办理注册登记,改革前需提交纸质交强险保单;改革后无需再提交纸质保单,只需车管所通过系统核查电子保单信息即可。刘先生的一辆轿车需要年检,改革前在年检时需提交交强险纸质保单;改革后无需再提交纸质保单,直接由检测站核查电子保单信息即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陶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