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巨型“毛毛虫”爬上梁 移动模架施工让轨道四号线加速度
11-20 10:0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你经过渝北龙兴石门大桥,会发现正在施工的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变得不一样了:巨型“毛毛虫”一般的红色庞然大物,已经“爬”上了梁。这就是移动模架,将让轨道交通4号线的建设“加速度”!

11月19日下午,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普福站至桐梓林站区间高架段D10~D22梁部开始首孔移动模架现浇施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承建方中铁七局据悉,这是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首次采用移动模架进行桥梁浇筑。

巨型“毛毛虫”长达90多米

什么是“移动模架系统”?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土建8标常务副经理罗为介绍,移动模架系统是一种自带模板,对混凝土箱梁进行原位浇筑逐孔成桥的大型临时施工设施。使用移动模架施工,速度更快,质量也更稳定。

此次采用的移动模架算得上是“庞然大物”:全长90.8米,总重约610吨,最大满载混凝土梁1000吨,适应最小平曲半径600米。移动模架系统组成有主梁、挑梁、承重支腿、辅助支腿、吊挂曲臂,外模板,液压系统。驱动方式为液压油缸、工作效率约13天/孔,纵移过孔容许最大风力6级风。

为何这里要采用移动模架进行施工?

“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有12跨梁位于龙兴石门大桥东南侧深沟河流段,这里地势复杂,其中普桐区间D10-D22该地段地形相对高差大,墩柱最高达66.6米,且墩柱为空心薄壁墩,用传统支架法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罗为解释,“采用上行式移动模架施工,具有良好的适应性、便于开展平行流水作业,而且机械化程度高、结构受力明确、结构安全可靠。”

区间段主体明年4月底完工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线路长约32.8公里(地下段长约21.25km,高架段长约11.55km),设14座车站,分别为铁山坪站、干坝子站、鱼嘴站、鱼庙路站、高石坎站、复盛站、王家城站、生基堡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南站、石船站(均为规划暂定名)。线路含高架站4座,地下站10座。

4号线二期工程在工期上将严格按3年半建设期建成通车,预计2022年11月15日开通试运营。

其中,位于渝北龙兴的4号线二期普福站至桐梓林站为高架区间段,区间线路全长1354.55米。据悉,普福站至桐梓林站高架区间段土建主体将在明年4月底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张玲 陈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