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键喷淋、可降解防尘网……保卫蓝天,重庆又出新招了!
11-19 18:1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蓝天白云,冬日暖阳,入冬以来,通透的蓝天让不少重庆市民幸福感满满。

为了让蓝天常在,11月19日,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委举办的2020年重庆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现场会在中建八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举行,向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发起攻坚。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至关重要,不仅决定我市能否圆满蓝天保卫战三年任务,更是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截至11月18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7天,同比增加15天。

但10月下旬以来,我市已出现2次空气质量污染过程,超标1天。进去秋冬季,全市PM2.5、PM10呈上升趋势,根据市气象局预测,11月我市各地降水量将同比偏少2—4成,12月将偏少1—2成,气象条件客观上不利于污染扩散,形势严峻。

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不少保卫蓝天新招让参会人员驻足观看。现场8个自动监测点位,实时监测大气污染物pm2.5,pm10数值变化,一旦出现超标,系统会将预警信息发送至管理人员手机上,管理人员可一键启动喷淋设施降尘,将环境监测和降尘联动,有效阻断扬尘扩散。

另一边新型的全生物降解防尘网与周遭环境浑然一体。据中建八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施工主管文川介绍,防尘网是一次性用品,较传统防尘网,新型防尘网一年就可完成生物降解,能更好地达到环保降尘的功效。

现场展示了天幕系统、隔音围挡、密闭式防尘棚等控尘措施。“我们希望以现场观摩的方式,通过新设备、新技术、新理念的引用,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法制科科长梁循说。

同时,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式严峻,我市还部署了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市区两级联动,通过定期、定片区、定人员的方式加大对辖区在建项目管控巡查,发现污染行为,责令停工、限期整改、行政处罚的方式要求项目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