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有直播翻车?卖的燕窝是糖水?辛巴回应“我司负责推广”,网友怒了
11-20 17:36:10 来源:上观新闻微信公号

上观新闻微信公号消息,这两年,直播带货屡屡成为“见证奇迹”的领域,但随之而来的“直播翻车”和被质疑情况屡见不鲜。

快手网红直播间燕窝

被职业打假人质疑为糖水

11月19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微博晒出辛巴直播间所卖燕窝的质检报告,称其所卖的燕窝就是糖水。

王海在微博中表示,该产品蛋白质含量为零,不符合燕窝各等级质量规定中“燕窝中的蛋白质含量约在30%-50%之间”的标准。

@王海 附上的检测报告↓

图源:@王海

辛巴团队声明:检测报告中有唾液酸,就是燕窝成分

11月20日上午7:37,辛巴团队官方微博@辛选官方微博 ,发布了辛巴团队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具的一份声明。

对于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该公司回应表示,这份质检报告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应含有的糖分外,还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

而对于唾液酸,@王海 在微博进一步表示,辛巴推广产品中的唾液酸只值7分钱,也不含有燕窝该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

辛巴团队:我司负责推广,不涉任何采购销售行为

到底算不算糖水?产品里面的唾液酸是人工合成的还是燕窝自带的?可能需要进一步权威检测才能真相大白。

但是,辛巴团队声明中的说辞还是让网友产生不满情绪。声明提到,公司按照燕窝品牌方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信息进行直播推广,不涉任何采购销售行为。事件发生后,已经第一时间将产品送检,待结果回传后公证并公布给广大网友。

此外,辛巴方面还表示如果消费者对产品有任何不满,可以向“茗挚”天猫旗舰店申请退货退款,辛巴公司将全力协助。

图源:@辛选官方微博

网友不买账

辛巴直播间所卖燕窝,此前就曾被网友爆料造假。而@辛选官方微博 当时发布律师声明强势回应,要求涉事账号删除相关不实视频,将对此事采取法律措施。

涉事燕窝品牌@茗挚品牌官微 也随即发表严正声明,表示产品均为合格正品,将对此事采取法律措施。

退款率超高、观众数据造假

直播翻车并不少见

一场直播的(宣称)销售额,百万、千万已经不稀奇了,动辄上亿也司空见惯。今年双十一,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直播商家数量较2019年增长了220%,今年超过300位明星、400位总裁参与到了直播间卖货中。整个“双十一”期间,淘宝诞生了28个成交额1亿元的直播间。

然而,数据好看、场面火爆,却挡不住各大平台的直播翻车消息接踵而至。据深燃报道,某护肤品品牌创始人武术哥爆料称,他们本来对10月31日晚黄金时间段的抖音直播抱有很大期望,主办方称主播是1600万粉丝、自称曾创下6000万带货记录的抖音网红“爆笑三江锅”,直播账号是有2300万粉丝的一个抖音账号。然而,本该是主角的“三江锅”一共在直播间待了不过5分钟,退单率高达97%,直播间成交额超过5万,退单退到只剩了16单,实际成交额只有千元左右。而同一场直播的其他品牌,退货率更是高到不可想象的99.99%,甚至部分商家所有订单被发起了退款申请,一单都没有发出去。疑似胡编乱找的买家地址、姓名也被商家晒在了网络上。

除了刷单、高退货率,还有更奇葩的观众数量造假。根据腾讯深网报道,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当红脱口秀演员李雪琴等被邀嘉宾在京东平台上参与了一场直播活动,这场针对科技产品的带货直播,数据显示有311万人围观和互动,但实际只有11万的真实观众。

针对直播乱象

国家监管已出手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3日消息,为加强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并征求意见,其中明确,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

《规定》分为总则、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者和直播营销人员、监督管理、附则共5个部分,对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做出多项规定。

《规定》第二章第十一条明确,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注重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在信息展示前予以提示。

此外,《规定》指出,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时,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知道或应当知道他人存在违法违规或高风险行为,不得为其推广、引流;不得侮辱、诽谤、骚扰、诋毁、谩骂及恐吓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不得有可能引发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诱导未成年人不良嗜好等;不得涉嫌传销、诈骗、赌博、贩卖违禁品及管制物品等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行为。

对于违反《规定》,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网信等有关主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原标题:又有直播翻车?卖的燕窝是糖水?辛巴回应“我司负责推广”,网友怒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