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 | 把握中小河流水情的“脉搏” 从人工走向自动
11-20 16:2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6月22日,綦江流域五岔水文站出现超历史水位,为1940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沿河地带不同程度被洪水淹没。面对此次超历史洪水来袭,綦江区提前完成了10万余居民的转移工作,确保了洪水过境“零伤亡”。

GetAttachment (4).jpg

抗洪工作能够高效顺利推进,离不开水情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得益于水文仪器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重庆水文的水情信息自动化采集率已超过规划目标,实现了质的飞跃——全市众多中小河流的每一次水涨水落,都如同跳动的脉搏一般,为水情预警预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决策支持。

水情数据实现自动化采集

面对洪水来袭,水情预警预报工作尤为重要。只有更快、更早、更精准地发布预警信息,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22’綦江洪峰过境,我们提前8个小时发布了綦江流域重庆段全线洪水红色预警。”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水情科科长黎春蕾介绍,这是该站建站以来首次发布红色预警。相关水位、涨幅以及时间的推断,离不开綦江流域沿线各个水文站记录的水情数据支撑。

这些水情数据,如果放在以前,往往要消耗水文站监测人员的大量精力。汛期来临时,每隔半小时一次的数据采集工作,让他们要不停地往返于站房与设备间,不断记录设备读数,并通过网络传回数据。

GetAttachment (5).jpg

如今,通过气泡水位计、雷达水位计、浮子水位计等多种自动化设备的协同监测,水情信息监测采集效率实现了大幅提升。在自动化采集与人工校核协同配合下,水情信息也更加精准。

位于江津区贾嗣镇的五岔水文站,便是采用多手段进行水情数据监测的一个样板。作为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建站时间最早的水文站,它是綦江流入长江前的最后一个水文站,是綦江流域控制站、国家重要水文站和中央报汛站。

黎春蕾介绍,五岔站在日常开展水文监测中,采取了气泡水位计与浮子水位计相互配合,并辅以人工监测的多手段监测模式。在6月22日,五岔站于当晚8点出现洪峰水位205.85米,超保证水位5.34米,为该站建站以来最高水位。

中小河流水文数据一网可查

除了前端监测手段迈向自动化,如何将水情信息实时而又直观地展现于屏幕之上,为各级政府、防汛部门进行防汛抢险决策的提供支撑呢?

黎春蕾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水文通过构建中小河流预警预报系统,将全市5000余个不同部门、不同企业、不同时期建设的站点的水文监测数据汇集到同一平台,并实现了市级部门、区县政府以及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长江委水文局、周边省市水文部门的信息共享。

GetAttachment (6).jpg

“在这套系统当中,重庆市每一条中小河流的水文实时数据都能够直观反映出来。”通过电脑,黎春蕾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展示了6月22日当天水情信息。在屏幕上,一个个向上的箭头表明了当天众多河流正在涨水,其中代表綦江流域水文站的几个箭头还闪烁着红圈,表明水位已经超过警戒水位。

据了解,中小河流预警预报系统是预报员的重要工作平台,实现了全市中小河流的自动预警。该系统会根据预设的预报方案实时进行后台计算,当预报值达到预设的预警值时系统会自动触发预警,提醒值班人员开展预报预警工作。

此外,这套系统汇集的数据,也面向公众开放。通过“重庆水文”微信公众号,用户可以实时查看各个站点的水位、流量、水势等信息,让市民们在汛期到来时,也能够及时掌握身边的水情。

在线监测自动化将全面实现

通过“十三五”期间建设,重庆水文业务系统基本建立,水情信息自动化采集率高于80%;全市水文站由2015年的207处增加至225处(不含在建项目),水位站由385处增加至495处,墒情站由72处增加至265处,弥补了11条中小河流流量监测空白,提升了中小河流防洪预警能力,增强了水文服务水旱灾害防御的能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重庆水文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水文站网体系,实现全市主要河流和有重点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等水文监测全覆盖。

在水文监测上,全面实现全市水文行业内雨量、水位、流量、墒情、蒸发等要素的在线监测自动化。

黎春蕾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重庆水文目前已在部分水文站点启用了视频水位自动识别系统,该系统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实时记录水位升降情况,并具备识别水尺的能力,实现自动读取水位数据。

在水文站的工作模式上,重庆水文将探索“驻巡结合”的模式。除了汛期洪水到来期间驻站人员需在站监测以外,其余时间驻站工作人员可在后方集中办公,从事更多技术性分析工作,由自动化设备完成水文监测。

而在水情预警预报工作上,重庆水文将在现有的人工预警模式上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逐步实现智能化预警预报,让覆盖面与时效性的进一步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