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
11-19 11:5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归根到底关键在于人才。西部(重庆)科学城在招才引智方面有哪些优势?在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方面有哪些举措?

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金朝就此进行了解读。

GetAttachment (3).jpg

三大优势助力科学城招才引智

林金朝表示,科学城作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科学”二字是科学城永恒的主题,“创新”二字是科学城最强的旋律。在招才引智方面,科学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产业基础好。科学城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有国家质检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多个新型产业载体,集聚了联合微电子、中电科等知名企业,年产笔电等智能终端设备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一,产业生成能力在不断地提升。”

林金朝表示,第二个优势就是创新环境好。科学城汇集了重庆大学等高校28所,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有5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国家级、市级研发平台169个,国家级、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有14个。正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创新能力在持续增强。

第三个优势是人才生态好。科学城正在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引才聚才政策,正在提供更加专业、更高品质的人才配套服务,正在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和人才特区,正在打造产城景融合、人居业统一的未来城市新样板。

将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

谈如何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打造科学城“人才特区”。

林金朝表示,将从“引、育、留、用”等方面着力,积极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

一是强化政策引才。聚焦打造全方位的政策体系,正在加快制定涵盖人才载体建设、支持人才创新实践、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的《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支持政策》,着力引进一批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研究制定专门政策推动大学城和大学生毕业后在科学城就业创业,实现高校学生“出了大学城、留在科学城”,成为科学城建设的主力军。

二是注重精心育才。加强校地联动,成立校地协同创新发展局,与在渝的高校以及国内的高校签订24个校地合作项目协议,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聚集资源方面共同来开展协同创新。着力于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实施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实施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建立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加大博士、博士后等人才的培养力度。携手职业院校面向市场和产业培育“大国工匠”。

三是用心用情留才。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正在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集中建设高端人才房和人才公寓,并提供国际化的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保障,提供多种人才的住房保障形式,切实来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