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姆会员店12月底落子重庆 上游新闻带你先行感受
11-16 10:0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沃尔玛旗下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宣布:重庆首店将于12月底在龙湖礼嘉天街开门迎客。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重庆首家真正意义上的会员制商店,山姆近日邀请重庆媒体记者赴深圳山姆中国首店,为大家先行感受会员制的不同之处,打探会员制超市为何会成为风潮。 

66.png

△重庆山姆会员店效果图

“别处买不到”的会员制商店的魅力

“山姆与其他零售商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业务模式,我们主要收入既不靠毛利,也不是供应商进场费,我们主要是依靠会籍收入,因此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销售额,而是如何让会员爱上我们的商品,一次次地回到山姆。”山姆会员商店首席采购官张青表示。

只有成为会员才能进店消费,只有4千种商品却创造了多个亿量级的销售成绩,新鲜出炉的烤鸡还没有等到拿上货架就被疯抢而空,进口中国的80%的澳洲进口冰鲜100天谷饲牛肉都供给了山姆,无限量的试吃可以吃到饱,大厨现场手把手教习烹饪,山姆的一些明星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了江湖传说。

上游新闻记者在深圳店看到,山姆的商品确实跟普通超市非常不一样,目的性很强,只销售品类中最畅销或者最好的几款,例如欧洲或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比利时的巧克力、东南亚地区的水果,但同时也有国内优选产地的南北干货、时令水果。

但这些高品质的商品并没有定价很高,上游新闻记者11月13日在深圳山姆会员店看到,直径锅盖那么大的提拉米苏蛋糕,只要88元,用的淡奶油是总统牌;一盒牛角面包,算下来每个只要1块多钱,原料是法国进口的;第一天发售的苹果12mini,价格比苹果专卖店便宜50元,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的真香。

山姆目前拥有29家门店,重庆店将是第30家,山姆服务超过300万名中国会员,预计到2022年底有40~45家开业及在建门店,张青表示,“山姆会员的目标精准,是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家庭,相对降价促销,他们更关注商品品质和生活质量,信奉‘讲究不将就’的生活理念。我们在中国有24年的经验,非常清楚会员喜欢什么商品,有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只有山姆会员和山姆采购才能心灵感应到的,以及在哪里可以引入这些商品,或者需要什么工艺才能制作成满足会员要求的商品、以及会员喜欢什么样的购物方式,这些经验是不可能复制的。” 

354.png

△顾客络绎不绝的山姆会员店

不玩数学题的经营模式

山姆会员商店20多年前进入中国市场时,“会员制”还不被大众所熟知,山姆这种“付费会员制”更是国内第一家,中国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于1996年落户深圳,这家店也连续12年全球销售第一,这也可以反映中国会员对山姆极高的接受度和忠诚度。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山姆会员店里面,确实没怎么看到黄色的“降价标签”,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是一个价,不会让人买到“后悔”或者商家花样太多,也是山姆的一个经营哲学。

按照山姆的理解,会员的工作和生活很忙,没有时间去了解各种繁复的促销、降价、叠加券。山姆希望给会员节省时间,而不是让会员浪费时间去计算各种促销价格然后再选择,太多促销活动与山姆的经营理念是相反的。 

22.png

△商品品种“少”反而是优势

商品品种“少”专治选择困难症

山姆会员店里,只有4000个SKU,相当于同等面积店面SKU的四分之一,东西品种“少”,上游新闻记者现场发现,很多货架上陈列的,一个立方米都是同一种商品,而不是花样百出。

山姆方面表示,严控商品数量,是一项硬性要求,这一方面是保证质量,另一方面是解决“选择困难症”的难题——不用自己选,闭着眼睛买,反正山姆帮你选了,全年价格和品质也基本一致,不用纠结,而SKU少也能让山姆能够提高经营效率、节省运营成本,从而更好提高商品的价格优势,让会员真正感受到成为山姆会员的意义。

在4000种商品中,超过700种是山姆的自有品牌Member’s Mark,涵盖几乎所有品类。这是一款山姆会员才能专享的品牌,从商品开发、品质控制到定价,都体现了山姆为会员专属定“质”的考量。 

untitled.png

山姆也玩一小时送达

刚才过去的1111,让人再次看到了电商的力量,同时,类似盒马和超级物种之类的品质超市在中小型超市上的发力,各种社区拼团买菜,也让人对大型超市的前景捏一把汗。

山姆方面表示,山姆一直都是全渠道发展,早在近十年前就有了电商业务,目前更是有着分工不同的多个电商平台,提供一小时送达服务的自营电商,和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京东旗舰店及全球购。

山姆会员店究竟会怎样改变重庆人“超市买东西”的习惯?我们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涂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