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综换玩法 腾讯爱奇艺试水“双打”
11-16 08:12:1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一档综艺节目只在一家视频网站独播的惯用模式被打破了。继先导片后,综艺《哈哈哈哈哈》终于更新了第一期内容,而该综艺与其他节目最大的不同便是舍弃了“独播”的道路,并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上同步开播。基于两大平台的共同加持,当下《哈哈哈哈哈》的热度持续攀升,截至11月15日,已连续三日位居猫眼专业版综艺热度榜前三。但两大平台的共同现身也难免增加磨合上的挑战,这恰好也是双平台乃至多平台合作模式能否在综艺市场持续铺开的关键因素。

跳出单打独斗

11月13日晚间,经过前期先导片的预热,《哈哈哈哈哈》第一期节目内容正式与观众见面,并实现热度迅速攀升。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11月15日,该节目已连续三天位居猫眼全网热度榜综艺类前三,历史热度最高值已达9179.47,同时还两次获得综艺类播放量的日冠。

《哈哈哈哈哈》之所以热播,除了节目嘉宾的设置引来流量外,更与同其他节目存在一定差异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公开资料显示,《哈哈哈哈哈》是一档公路行进式户外真人秀,因此相较于其他户外真人秀增加了更多的不可控性。然而,该节目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并非仅限定于题材,而是由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双平台联合投资、联合出品、联合独播、轮值招商的背景,使得该节目成为国内首个双平台联播的超级网综。

或许是为了进一步凸显双平台联动的背景,如今《哈哈哈哈哈》也在通过更多方面向外展示着自身并非单打独斗的特性。其中在微博平台上,《哈哈哈哈哈》便设立了两个官方认证微博号,分别来自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两个平台,并互相配合着发布各种宣传物料。

而也正是因为该节目与众不同的制作、播出方式,打开当下综艺节目列表后可以发现,原本均以“某平台独播”为标记的整齐队列,也已被《哈哈哈哈哈》的“多平台播放”打乱了节奏。

电视评论人孙禹表示,此前综艺市场中的多平台合作,大多在于卫视与视频网站的合作,这是两个不同渠道的联手。而此次《哈哈哈哈哈》则是由同属于视频网站端的两个平台共同打造,这种操作或许能让综艺市场看到更为多元的合作模式。

资源优势与磨合挑战共存

一档综艺节目拥有两个平台的共同加持,无疑能为自身在资金、渠道、用户等方面获得更多的资源优势。

“两个平台均在市场中积累出自己的份额和资源,但两方不同的布局方式和目标也会影响旗下资源各有侧重,而每档新综艺的出现也势必将迎接市场风险的检测,通过两方的合作能够互相利用对方手中的资源进行重新配置,也能共同承担风险,这是多个平台合作的优势。”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如是说。

以宣发及播出层面为例,据Quest Mobile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爱奇艺App的日均活跃用户数为1.1亿,领先于其他平台,而腾讯视频App的日均活跃用户数也已达到1亿规模。在曾荣看来,“两大平台中间当然不可避免地存在重合的部分,但重合率不可能达到100%,因此整体而言仍是在各自原有基础上实现增长,同时双方共同宣传也能提升作品的曝光度和市场影响力”。

优势既存,鉴于双刃剑效应,挑战也不可避免。在业内人士看来,每一家平台均已形成自己的操作模式,当要与他人合作时,难免会打破常规习惯,中间的磨合便会由此诞生,假若无法安然度过磨合的过程,对于节目而言将产生较大的冲击。

对于双平台合作过程中曾遇到哪些挑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节目方,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但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此前的公开发言也证明了双方存在磨合过程的事实:“两家平台在行业里是第一次以创新的合作方式来认可一个内容,以团队的形式来做一些更创新、更突破的事情,希望能够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内容,给行业带来不一样的开发方式。虽然有很多需要磨合的东西、没有预见过的情况,但事实证明我们这次探索还是挺有意思的。”

多元合作模式并行发展

实际上,平台之间的合作早在其他领域就进行过尝试。其中在影视剧方面,无论是今年夏天掀起热播的《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季,还是此前的头部剧《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庆余年》,均采用了联播的方式,在多个平台共同发力。若以此作为借鉴,平台间在综艺市场合作也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独播和多平台合作均是视频网站需要的。”孙禹认为,独播是为了保证平台自身独有的竞争力,以保持与其他平台的不同和亮点,增强旗下用户的黏性,毕竟平台间的竞争关系仍是存在的;而与其他平台的合作,则能借助联动打造更符合受众广泛需求的作品,或许能够引爆市场,为双方带来热度上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联播甚至是共同制作,但并不意味合作背后不会存在竞争关系。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看来,内容是多平台之间共通的,所营造的红利也由各方共同享有,但市场上也存在着并非是任何一方忠实用户的受众群体,假若此时某平台能够将旗下其他内容资源与该节目进行联动或营造出更为火热的氛围,也有望将该类受众吸引至旗下,转化为自身的忠实用户。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哈哈哈哈哈》背后的双平台合作只是综艺市场迈出多元合作模式的第一步,未来有望呈现出更多类型的合作。而经过多方的碰撞,或将催生出更多类型的综艺节目以丰富整个市场的内容,打破从业者的固有束缚,看到更多此前未曾被发觉的可能性。

原标题:网综换玩法 腾讯爱奇艺试水“双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