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绿色贷款余额超2600亿元 高于全市贷款增速近7个百分点
11-16 09:06: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6日,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消息,近年来,重庆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通过建立绿色低碳项目库、创新绿色金融支持政策等多种举措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为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截至2020年三季度,全市绿色贷款余额超260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8%,比全市贷款增速高出近7个百分点。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连通了环境保护和金融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非常重视绿色金融发展,近年来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特别是,通过建立部门间绿色金融协同推进机制、创新绿色信贷政策、丰富绿色债券产品、推动金融机构设立绿色信贷专营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和提升绿色金融数字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等举措,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向绿色领域的资金投放力度。

以建立部门间绿色金融协同推进机制为例,重庆建立了绿色公共服务信息共享机制,逐步推动金融、环保、发改、农业、建筑等部门共享涉及绿色项目认证、企业环境违法、绿色金融产品等相关信息。目前,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累计采集企业环保信息4.68万条。

同时,重庆搭建平台,促进绿色项目(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对接。如,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召开“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工作推进会暨绿色重点项目(企业)融资对接会”。会上,重庆市、区两级绿色重点项目和小微企业共计实现融资对接金额1439亿元,惠及绿色项目(企业)356个、小微企业172家。

为营造适宜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和最佳营商环境,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还携手相关部门,共同优化绿色金融专项统计制度。主要做法,是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创新协同和信息共享,以“清单+责任”模式构建绿色金融工作的统计监测、动态评估和激励约束体系。统计对象包括商业银行、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统计内容重点包括绿色贷款增速、绿色贷款占比等指标。最后,将相关评价结果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