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逛公园、走人行道、穿街巷……探寻“发现重庆之美”的“最美密码”
11-15 15:32: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ae9d1fba076a0507ac3e711f92cf238.jpg

10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承办的2020“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圆满结束。一批反映重庆城市管理之美的“最美”项目出炉。

这些“最美”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实实在在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激发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提升行动中来,进一步推动“大城三管”,近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邀请驻渝央媒和部分市级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活动,走访“最美”项目,探寻“发现重庆之美”的“最美密码”。

最美公园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城市客厅”

公园是城市生态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人们休憩身心的城市空间,发挥着承担城市“绿肺”、舒缓市民压力的功能。

2019年以来,重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市公园达200余个。

今年,重庆开展了老旧城市公园改造,对100多个老旧城市公园进行品质提升,更新适宜植物品种,提升公园景观效果。

获评“最美公园”的沙坪公园是沙坪坝区城市核心区的唯一公园绿地,于1957年4月13日正式成立,2006年春节免门票对市民开放。近几年,沙坪坝区花大力气对沙坪公园进行提档升级,逐渐完成了公厕改造、碧湖整治、盆景园改造、茶花园改造、西山及储於池片区改造、憩园健身场所改造等,老牌沙坪公园再次焕发出青春光彩。

沙坪公园

如今园内步步成景,绿树成荫,一池碧水潺潺,径曲桥深,亭台廊轩掩映其间。盆景园、许愿池、茶花园、桃花林等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相互交织,是都市里难得的一片充满生机的“绿洲”。

龙头寺公园在建成前,是一个城中村、垃圾场,仅工业和养殖企业就聚集了35家,各类建筑和工棚50万方,480余人居住在这里,堆积近200万方垃圾,是城市文明的“盲区”。

龙头寺公园

这里通过改造重建,现已成为渝北区以科技、生态、环保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公园。2020年“发现重庆之美”系列调查推选活动中,龙头寺公园收获了大量市民点赞,被评选为“最美公园”。

公园内规划车行道约4公里、人行步道约9公里、园林绿化面积约37万平方米、生态水体面积约1.8万平方米、道路广场面积约11.2万平方米、配套建筑约1.6万平方米,地形地势形如一个巨大的生态盆景。

最美人行道

不仅走起来舒适还一路是风景

中心城区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是今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文部署的专项工作,也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主要解决中心城区“两线、三边、四点”区域人行道“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今年,中心城区将提升300公里人行道作为示范段。

“发现重庆之美”推选出的“最美人行道”,以“畅通、安全、舒适”为推选标准,反映出了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的成效。

两江新区金开大道西段人行道是“最美人行道”之一,这里因地制宜选择了不同的面层铺装材料,主要以仿石材生态砖、透水混凝土和透水沥青为主,并分别采用了对应的透水构造基层,保障了海绵城市的“渗”“排”功能。

两江新区金开大道西段人行道

在配套功能方面,人行道融入了现代科技及绿色节能理念,加强了重要节点的景观打造和沿线的植被绿化,完善了导视系统,打造集生态、科技、人文、休闲为一体,宜观、宜行、具有大都市风貌的城市新景点。

江北区的北滨漫行步道是人气颇高的一条“最美人行道”,众多市民为它点赞,前往打卡。

北滨漫行步道

北滨漫行步道以“花满江北、花开满园”为设计理念,沿线采用蓝花楹、木本绣球、树状月季、美人梅等200余种花卉植物编织了一个“花的海洋”。步道上的不同景观小品也为整个步道平添了生机和乐趣,让它成为了北滨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滨漫行步道全长4.08公里。步道在未改造之前,只是条3米宽的人行道,在改造过程中,拓宽至15米。而这拓宽的12米,是用一个车道换来的。

如今,北滨漫行步道不仅满足了周边市民跑步骑行、散步休闲的多元需求,还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骑行和跑步运动爱好者,成为了市民休闲游憩、慢跑健身、观江赏景、品味历史的好去处。

最美街巷

别具时代感的老街老巷焕发新活力

一条条街巷承载着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记录着悠远的文明轨迹,是城市生生不息的肌体,是重庆城市的根。

今年以来,随着城市管理“马路办公”“五长制”等创新举措走向深入,有效推动治乱拆违、街净巷洁等工程实施,街巷树绿了、道净了、景美了!

别具人文之美的石井坡街道光荣坡社区10#街区获评了“最美街巷”。这里位于老双碑特钢花园至法治广场,全长约1000米。

理发店主张元化在门店前介绍,街区进行文创后打造后生意比原来好了,成为游人打卡地。

石井坡街道光荣坡社区10号街区

街区之美可以从四个维度来感知:以特钢元素、钢铁文化为内涵,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富有整体联动、互联互动的共治场景,推门见绿、低碳生活的生态场景;坡味活力、多元共享的文化场景;全民参与、精准服务的服务场景发动居民成为打造最美的生力军。

10#街区主要设有党群服务站、街区会客厅、群团服务站、法治广场、时光院、议事苑。依托“特钢能人坊”品牌,创新实施“六治六促”“五长制”工作,提升了10#街区治理能力,实现高效能治理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在当选的10条“最美街巷”中,渝中区枣子岚垭巷人气颇高。

原来的步道梯道破损、绿植缺失、路灯不亮,居民出行非常不方便,居民意见大,反映强烈。两路口街道 “五长”多方面收集辖区居民的建议后,及时向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反映。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将该步道改建列为2019年完工的民生实事项目。

枣子岚垭步道

改建后枣子岚垭步道,整体设计“时光里”为主题,采用现代艺术手法,主要运用马赛克、碎瓷砖、陶瓷艺术薄岩板拼贴为主,为步道街区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将重庆特有文化元素和改革开放后各个年代的代表元素融入整个步道之中,唤起人们对生活变迁的记忆。

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程燕介绍枣子岚垭街巷“时光里”打造情况

枣子岚垭街巷“时光里”设计师介绍创意设计情况

如今,这条步道色彩斑斓,时代感强,也成为市内外游客的打卡必到地,天气好来照相、拍抖音的旅客络绎不绝,丰富了周边社区居民的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