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短信你收到了吗?别删,真的是真的!
11-14 23:29: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商家”让你加QQ返运费、微信转款……“双十一”之后,这些套路也要注意,谨防遇上诈骗。

11月1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针对网友热议的“反诈宣传”短信,确实是由重庆市公安局统一发送的。

GetAttachment (2).jpg

11月14日下午2点多,家住重庆北滨路的邓叶正在陪孩子在江边玩,突然手机响了一下。

“短信是重庆市公安局发布的,内容很温馨。”

【重庆市公安局】市民朋友:您好!如接到自称京东等金融平台客服来电,告知您有贷款账户需要销户,以免影响征信受限,并要求您添加QQ、微信办理转款的都是诈骗!!请广大市民朋友提高警惕,切勿轻信!有疑问请拨打110咨询。”

随后在网上,很多网友都在晒自己收到重庆公安局的这条短信。

GetAttachment (3).jpg

据南岸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对电信诈骗案件进行的数据分析显示,受害人最多的是80后、90后和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群体,占到了80%比例。每年9月高校开学后,南岸区公安分局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年轻人的报警。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这条短信由重庆市公安局统一发布,提示市民防范诈骗。

新闻多一点>>

双十一后,如何避免被骗?警方用真实案件来“现身说法”

套路A

商品丢失客服找你“双倍赔偿”

信了损失就大了

10月3日,27岁的张女士看到手机上某著名网购平台的APP中弹出了一则留言消息:“你好,你购买的商品在运输过程中丢失,我们会进行双倍赔偿。请点击:……(网址链接)”

张女士看到消息来自于曾购过物的化妆品商家,在简单交流几句,确认商品就是她购买的化妆品后,就放松了警惕,随后点入了对方提供的链接,操作赔付流程。

结果赔付的过程中,对方又以需要验证银行卡是否有效为由,诱导张女士提供了银行卡验证码,随后张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的3.8万元被人转走……

骗局揭露:不法分子利用不法途径获得的网购订单数据,根据订单中的买家信息,冒充商家客服联系买家,主要以商品丢失、工作失误等理由,谎称给买家双倍赔偿。利用买家占便宜心理,骗走银行卡、信用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在线转账造成损失。

民警提醒:在网购平台购买商品时,务必使用店铺页面的交流系统进行沟通,网购平台APP自带的消息系统可能被有心人利用,冒充客服进行诈骗。同时商品一旦发生问题,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与店铺商家联系沟通确认,不要看到“双倍赔偿”就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套路B

注销校园贷恢复征信?

信了就出事了

最近几年,针对刚从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出现了一种注销校园贷恢复征信的新诈骗套路。10月初,南岸区某大学的小陈就接到一个自称是某贷款公司客服的电话,称其大学期间借的一笔9000元“校园贷”未还,可能会影响到个人征信。

小陈从未在网上贷款,怎么会有“校园贷”未还的记录?客服给出的答案是:“你的身份被人盗用注册了网贷,必须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由于对方能够准确说明小陈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等关键信息,还出示了所谓的“贷款注销平台授权书”,因此小陈真的以为自己身份信息被盗用,随后按照对方要求,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账号。

随后对方要求小陈保持通话配合客服,在多个平台注销清空额度(在多个平台顶额贷款);小陈在对方再三威胁和催促下,将钱转入了所谓的安全账户……最后欠上了65000元债务。

骗局揭露:“注销校园贷”诈骗手法主要有两类:一种是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大学生,不法分子会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另一种是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大学生,不法分子声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民警提醒:凡是接到自称贷款平台客服的电话,提到“在校期间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注销贷款账户”、“清空贷款额度”的关键字,均为诈骗,请第一时间挂断电话。如果确有贷款需求,应尽量通过银行等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降低贷款风险。若实在有需要使用小额信贷平台进行借款,尽可能选择有保障的平台,按时还款,在账号不用后及时注销。

除了案例外,警方提醒,年轻人还是要学习一下诈骗预防知识,这样可以提高防骗意识。遇到突发事件不要慌,可以多找人商量一下,有可能所谓突发事件就是骗局。被骗后一定不要情绪崩溃,要第一时间拨打国家反诈中心电话96110报警,以便尽快挽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