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曾家含谷白市驿……这10个乡镇名字的由来,你知道几个?
11-14 22:20:13 来源:重庆高新区微讯

古往今来

一个地方的名字都藏着渊源

或故事 或形似

重庆高新区内10乡镇的由来

你知道么

地方志,翻起来

曾家

相传清初年间,居住于此的一曾姓居民上京赶考,得中进士。周边居民听闻后,认为此地是一块福地,便搬迁聚居于此,以进士的姓作为地名,取名曾家。此地后来形成集市,取名曾家场。

含谷

含谷场位于中梁山与寨山坪之间的浅丘平坝,有“两山含谷地”之说,其名由一位秀才所取。

相传在一千多年前,有位和尚云游四方,跋山涉水来到梁滩河畔,举目一望,这里草木葱翠、春意盈盈,潺潺河水碧波涟漪,景色十分迷人,和尚心旷神怡,顿生修建寺庙之心。

当地乡民听说之后,纷纷奔走相告,人们伐木取石,老幼相助,不久便将寺庙修建完工。

寺庙落成之后,正是稻谷含穗扬花时节,主寺者邀请各方人士前来庆贺,并请来当地名人王秀才题写寺名。那天,寺院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王秀才备好纸墨,欲思寺名,这时,一只鸟儿含着一根谷穗飞到寺院上空,谷穗掉了下来,落在寺院房顶中央,王秀才灵机一动,当即挥笔写下“含谷寺”。从此,这里香火兴旺,行人往来不绝。后来,有人在寺院周围做起香烛生意买卖,有的开起了茶房,经过数年的不断发展,逐渐成为了远近客商云集的场所,形成场镇,含谷场由此得名而沿袭到今。

白市驿

白市驿自明清设驿站而得名,自古商贾云集,物产丰富,素有“白日场”之称,故而得名白市驿。

巴福

巴福镇原名福寿场,因此地早年建有数座庙宇,前来求福求寿者众多,清朝中期形成集市,福寿场由此得名。上世纪八十年代,因江津有一个福寿乡(之前叫滴水乡,后改为福寿乡),为便于区别,更名为巴福乡。

走马

古时,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马车和步行。而走马又是重庆通往成都的一段重要古驿道,从重庆市区(通远门内)出发,步行到此正好一天行程。

此时人困马乏,山上又多猛兽强盗,于是不少过往客商选择在此小憩,翌日一早再搭伙翻山(缙云山)。

明清东大路成为成渝主要官道后,走马发展达到鼎盛,形成繁华的市面。而古镇因地势形如一匹奔跑的骏马,所以被当地人称之为“走马岗”。

石板

街道多用石板铺成,故名石板。

金 凤

明清时期,外来望族龚氏崇奉山水,在此建楼,望西北山如凤展翅,西南山形如龙盘踞,故将原鲁诸场改名为龙凤场。因位于缙云山脉境内西部,古时也被称作“金山”,后巴县地区地名普查时更名为“金凤”。

西 永

明末清初,一个老太婆在成渝古道边开了一家小吃店,期盼生意兴隆,取名“永兴店”。后此地形成集市,设永兴场。1930年6月建乡时,因巴县内有两个永兴场,而此场位于县西,遂更名为西永乡。

虎溪

虎溪街道因境内有一条小河,河旁有一山岗,其状似虎饮水,故名虎溪。

香炉山

香炉山,系缙云山脉之支脉寨山坪余脉,位于香炉山街道东侧。据传,香炉山原名香云山,该处山顶高耸,祥云缭绕,树木茂盛,花香四溢;因“伸手可摘云,俯身即闻香”而名香云山。后因山顶平地拔起,四周石崖崭绝,顶平腰束,形状酷似香炉,故而又名“香炉山”。

原来,高新区地名还有如此渊源

原来,与成渝古道相关的并非只有白市驿

当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

成渝携手“出圈”指日可待

原标题:重庆高新区这些镇街的地名你知道怎么来的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