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正青春 重庆出版社迎来70华诞
11-07 07:14:0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主题图书《脱贫之道》和小说《捕心师》系列。(重庆出版社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70年逐梦前行,70年不改初心。11月6日,重庆出版社70周年暨集团成立15周年“新出版·新经济·新生态”文化创新服务大会在雾都宾馆举行,社会各界代表约200人汇聚于此,见证新书发布和多项融合发展产品发布与签约仪式。

有参会嘉宾感叹:“70岁的重庆出版社正青春!”

70年出版数十亿册图书

提供富有内涵的精神食粮

底蕴厚重,成就斐然,这是许多人对重庆出版社最为深刻的印象。

1950年,重庆出版社前身——西南人民出版社正式成立。2005年,重庆出版社在文化体制改革浪潮中转制改企,成立重庆出版集团。70年来,这里共出版发行图书数十亿册,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00多个。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介绍,近年来,该集团推出的《熊猫史诗》《忠诚与背叛》《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等一批出版物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等奖项;《藏地密码》《女心理师》《冰与火之歌》《三体》等一大批畅销图书不断涌现;《重庆之眼》和《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分别获得“2017中国好书”及“2018中国好书”;加盟全球出版项目“重述神话”,《碧奴》等作品享誉海内外。

接连推出好书,让读者能品味到新鲜、富有内涵的精神食粮,是重庆出版社保持青春的原因之一。

在11月6日评选出的2020年度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中,该社打造的《中华史纲》《洞》等图书入选。

《中华史纲》责任编辑陈丽说,编辑策划出版图书的激情与动力,源于传播“良知”的心愿。这里的“良知”是“优良的知识”之意。一部好书承载着许多“良知”,它们或可以安抚我们的心灵,或可以补全我们的知识谱系,“我们所获得的‘良知’越多,我们的生命质量越高,对世界的认知也更具高度和深度。”

《脱贫之道》新书首发

深度观察中国脱贫攻坚实践

“我一直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关于中国的精彩故事有很多,但首屈一指的是脱贫攻坚的故事。”

在活动中,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作了视频致辞,介绍了他和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等创作的《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

在视频致辞后,参会嘉宾为《脱贫之道》揭幕,该书正式首发。据了解,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重庆出版集团以敏锐的目光,用专业的态度积极策划出版了这本与之相关的主题出版物。

本书通过讲述中国大地正在发生的脱贫故事,深度观察中国脱贫攻坚实践,破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告别贫困、建设小康社会的治理密码——以人为本、心系百姓的亲民温度,全民动员、上下联动的体制优势,以及社会合力、精准扶贫的超常智慧,由此向外界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以中国扶贫实践共建全球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介绍,数十年来,重庆出版社几代出版人初心不改,薪火相传,竭尽全力凝聚著名学术机构和高等学府的力量,推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精品力作。

主题图书更重视大众化、通俗化表达,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也是重庆出版社保持青春的秘诀。

如重庆出版集团近日出版发行的《大国小康路》,用15万字、20余张图片,描绘出波澜壮阔的“大国小康”征程,书写了摆脱贫困的史诗。

活动中,以心理学、精神病学为基础的现实题材小说《捕心师》系列也举行了首发仪式。

加速出版与科技融合发展

建设一流新型出版传媒集团

“重庆出版社还会围绕本镖师的形象研发各种内容产品,纸质书、电影、动漫啥都有,你想读书的时候就刷一下‘渝书坊+’的二维码吧。”

活动中,由工作人员扮演的“虎墩”,生动讲述了重庆出版集团在融合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有益探索。

据了解,《虎墩小镖师》系列动画短视频在抖音平台一年累计播放量达80亿,萌萌的虎墩在全网圈粉超过1000万人。重庆出版集团和《虎墩小镖师》系列动画短视频出品方深圳市元人动画有限公司签约,该集团将于明年独家出版书籍《镖师虎墩》。

“我是重庆人,这次是带着虎墩回老家。”深圳市元人动画有限公司创始人邹燚说,重庆出版集团作为一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出版机构,综合实力雄厚,双方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是共赢之举。

推动融合发展,为社会提供创新文化服务亦是重庆出版社保持青春活力的原因。

陈兴芜介绍,近年来,该集团致力于建设一流新型出版传媒集团,把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数字出版生态”建设,形成了“一圈两线两端一网”(简称“1221”)的战略布局,加速出版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推动由传统出版向提供优质阅读服务转变,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重庆出版集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强做大主业,加强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好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70岁的重庆出版社正青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