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为什么说“双晒”是“打了个样”?
11-06 20:40:06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日前,持续4个多月的重庆市“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圆满收官。

对于这次“双晒”活动,两江君注意到,有三个评价颇有意味。一是新华社刊文称,重庆“双晒” 为中国文旅产业复苏“打了个样”。二是有专家评价,“双晒”活动是一次创意旅游的生动实践。三是有学者认为,这是城市形象提升与传播的经典之作。重庆“双晒”这个旅文旅大IP为什么会获得各界好评?

▲重庆城市风貌。王正坤 摄/视觉重庆

本次“双晒”活动,在助推重庆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方面斩获颇丰。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文旅产业带来巨大冲击,一度让旅游按下“暂停键”。如何推动文旅消费恢复提振,成为一道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紧迫课题。这次“双晒”为何能够逆势而上,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文旅产业复苏的一个样板?

这是重庆主动谋划,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的结果。得益于去年“双晒”积累下的丰富经验,今年“双晒”活动虽然面临疫情防控压力,但重庆始终坚定信心,召开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出系列促进旅游举措实招, 运筹帷幄,有条不紊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市民旅游出行意愿大幅提升,由于出境游不能成行,给国内游提供了巨大空间。“双晒”正是利用这个市场机遇,紧紧围绕提质增效,推动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消费环境、激活消费需求。

文气渐浓,风景再起。一场新意叠加的“双晒”,不仅盘点了山水颜值、细梳了人文气质,掀起全市大“探矿”、大“赛宝”,推出上百条“周末游”“乡村游”线路以及大量精品文创产品,更晒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亮点、新成果,直接实现文旅消费上亿元,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庆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08.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6.3%,这与“双晒”活动的助力密不可分。

当然,这只是“双晒”的显性成果,“双晒”作为重庆文旅大IP的聚集效应,还将持续释放巨大能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本次“双晒”主题是“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适应市场新趋势、新变化,突出精品意识,更加注重创新形态,促多元共赢,“双晒”集聚效应增强城市能级。

文化赋能旅游,旅游承载文化。山水是重庆的“颜值”,人文是重庆的“气质”。在“双晒”中,用足用好人文宝贝,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巴渝大地风生水起。

重庆各区县长出镜参与,化身“网络主播”“最强导游”,讲述家乡人文故事,推荐美景美食、文创产品。本次“双晒”,重庆各区县不仅晒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其中荣昌陶、綦江版画、梁平年画等品牌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不少区县还借助“双晒”,深挖在地文化资源,研发和挖掘出不少文创产品,其中渝中区、北碚区等举行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挖掘出一大批精美文创产品,推向市场,广受好评。

尤值一提的是,“双晒”较好地助推了区县扶贫,如丰都联合大足、长寿开展“旅游+扶贫”帮扶活动5场,实现消费收入1200万元;黔江围绕“生态原乡·清新黔江”加大文创产品培育,让旅游消费扶贫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云阳举办乡镇长“双晒”直播约40场,直接拉动扶贫农特产品销售约3000万元。

此外,开州借“双晒”热度扩大招商引资,新签项目20余个,吸引创业返乡投资约11亿元;江北在“双晒”中推出“游、购、娱”16款精品产品,联合商家推出5000万元的优惠活动,有效提振了消费。

在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看来,以政府的信誉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代言,推介旅游精品、文创产品,是疫情常态化时期,恢复经济的尝试,也是改进政府工作方式的新探索。

正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所说:“重庆‘双晒’为我们重塑了一种新文旅的生态思维,赋能、连接、共生,也是一次创意旅游的生动实践。”

▲巴南借“双晒”助推文旅融合上新台阶。图源上游新闻

“双晒”也是一次成功的城市形象传播工程。

整个活动全媒体传播受众超过37亿人次、国际媒体曝光量超900万人次、11个平台同步直播、“云上文旅馆”沉淀会员达数百万人……

本次“双晒”形式创新。推出“区县文旅精品荟”“区长县长晒精品”“文旅精品90秒”“区长县长‘双晒’直播”和“云上文旅馆”5个板块,构建起全方位、全媒体的传播体系,生动形象,效果很好。

本届“双晒”积极拥抱数字化、拥抱直播销售,AI、VR等新兴数字技术大量运用到云上文旅馆,并鼓励网络媒体和网民围绕主题自由创作、生动分享,较好促进了重庆数字产业化发展。

比如,创新采用多平台同步直播的文旅推介形式,在华龙网、上游新闻、第1眼、重庆发布、中经云端、淘宝、抖音、新浪、网易、腾讯一直播、去哪儿等11个平台同步直播,让华龙网、上游新闻、第1眼、惠游重庆、重庆发布等市属媒体“双晒”专栏初步形成粉丝基础,聚集大量用户资源,产生了不少热议话题;新华网、新浪微博、百度百科、去哪儿网等头部平台也为“双晒”持续引流、沉淀内容,实现多元共赢。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通过iChongqing海外传播平台,在iChongqing英文网站及其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海外主流社交平台账号上,以英文专题、图文、短视频和直播节目等形式,将“双晒”的内容向海外进行了发布。

美图研究院“2020年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中重庆排名第一;高德“全国十大夜游城市”、抖音“中国最热门旅游城市排行榜”中重庆位列第二。同时,重庆还进入“去哪儿”网2020年国庆黄金周全国热门目的地城市TOP5、飞猪数据“国庆全国热门目的地top城市”第6位、携程旅游大数据“疫情后旅游热门目的地”前10名……此外,在《2020上半年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报告》中,重庆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居全国第二。

在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树洁看来,重庆“双晒”活动,通过宣传推介重庆各区县的旅游精品、文创产品,从不同角度向公众展示了各区县独特的自然与文化魅力,契合市场需求,堪称美学视野中城市形象提升与传播的经典之作。

▲灯火璀璨的渝中半岛夜景。崔力 摄/视觉重庆

本次“双晒”也推动了成渝两地文旅业界沟通协作。市文化旅游委与四川省文化旅游厅签订了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进双城文旅一体化。合川区联手广安、南充、遂宁等城市打造文旅发展共同体;南川区与都江堰、内江等城市结成对子,实现政策互惠、游客互送、协同推广、资源共享等。

“双晒”已落幕,但好戏正精彩。“双晒”作为重庆文旅大IP,蕴藏着多重创新价值,值得进一步挖掘。接下来,关键是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双晒”成果的巩固、转化、利用,持续释放‘双晒’聚集效应,以大文旅增强城市发展能级、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原标题:为什么说“双晒”是“打了个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