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要进展!轨道九号线一期两个区间隧道顺利贯通
11-06 21:20:0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6日,来自中建股份消息称,在建的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项目取得重要进展,蚂蟥梁站—观音桥站区间隧道和宝圣湖站—兴科大道站区间隧道左线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通车提供了重要保障。

蚂蟥梁站-观音桥站区间隧道由中建股份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TBM项目部负责建设,隧道为双洞双线隧道,左线长约768米,右线长约770米。

“项目要下穿轨道交通三号线,为确保轨道交通正常运营,同时减少施工过程中对周围建筑的扰动,项目部采用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地铁隧道施工设备—TBM施工。”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TBM项目部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TBM拥有土压平衡模式和TBM模式,安全、快速、环保,将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扰动,施工隧道一次性成型,施工安全可控,单日掘进量最长可达15米,是普通矿山法隧道施工工效的6倍,也是中建集团地铁盾构施工首次运用。

据介绍,重庆九号线八标项目部负责刘家台至蚂蝗梁站段施工,其中TBM项目所含3个区间,单线总长2662米,自西向东分别为刘家台始发井至鲤鱼池站、鲤鱼池站至观音桥站、观音桥站至蚂蝗梁站。

宝圣湖站-兴科大道站区间由中建股份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十二标项目部负责建设,其中TBM项目包含两个区间,分别是宝圣湖站至兴科大道、青岗坪站至宝圣湖站。此次贯通的是宝兴左线,位于渝北区,自服装城大道向北经过宝桐路到达兴科大道站,全长959.451米,采用TBM式敞开掘进,一路上坡直达兴科大道站。

“九号线TBM项目施工情况复杂。”中建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地处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特别是穿越轨道交通线三号线、十号线,施工非常困难。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抢回失去的时间,TBM项目部积极调动优质资源,强化物资、技术管理,克服大纵坡掘进、国内最深竖井吊装、有限场地集约化施工、长距离硬岩掘进、硬岩地层管片上浮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确保了项目顺利贯通。

据介绍,交通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2.3公里,起于沙坪坝区新桥站,止于渝北区兴科大道站,全线连接起轨道交通环线、一号线、三号线等轨道交通线。项目全线通车后,将串联起沙坪坝、观音桥、江北城CBD等商圈,沿线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永芹

原标题:轨道九号线一期两个区间隧道顺利贯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