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304) | 秀山豆腐乳,源于乾隆年间的东方奶酪
11-07 06:32: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对于重庆人来说,豆腐乳是再熟悉不过的下饭菜了,或麻辣,或五香,或孜然,或香辣,各个口味都是米饭的“劲敌”。

1.jpg

而在秀山,当地人通常把豆腐乳称作霉豆腐,具有悠久的历史。秀山豆腐乳最早起源于乾隆年间,由辛氏家族传入秀山,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辛氏世居江西九江十八梯,江西湖广填四川,辛氏妙玄、云玄、宇玄三兄弟携祖传工艺入秀,定居清溪(现秀山清溪场镇),利用秀山优质油沙黄豆和清溪大井坎冬暖夏凉的泉水,融入土家工艺,生产出了一系列风味独特的豆腐乳,入口清香浓郁。清末和民国时期,秀山豆腐乳随马帮和船帮传入川、湘、黔、桂边区直至洞庭湖一带。

2.jpg

秀山豆腐乳以优质大豆及其他辅助材料为原料,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染色剂,是一种百分百的绿色食品。大豆中的蛋白质在风干和发酵过程中分解挥发,使得这种豆腐乳具有独特的口感。秀山豆腐乳口味偏轻,却散发着一种宜人的芳香。它的质地类似于一块紧凑、平滑的蓝纹奶酪。它的保质期长达数年,而且味道历久弥醇。豆腐乳富含蛋白质、糖分和维他命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具有提振食欲、健脾和润肤等功用。

3.jpg

它的传统制作工艺非常讲究,首先将已制作好的豆腐比平常食用的豆腐榨得稍干一些,还要加上适当比例的冷浆,切成两厘米见方的小块,一般是将平常大的豆腐上下左右一刀切成四块。切好后一层一层地平放在利水透气的竹制盛具,比如筛子、筲箕、箩篼等上进行发酵。其次是发酵阶段,在发酵阶段要根据天气状况经常检查,一是检查霉变情况,二是检查卫生情况。再就是对发酵好的豆腐进行加工处理,这道工序非常关键。在作料处理上,需要将辣椒粉、炒盐与五香粉或其他香料混合在一起。将发酵好了的豆腐放进酒中浸泡透后,再裹上混合后的佐料后一层一层地放入密封容器中。每放一层就要撒上一些生姜片,浸酒密封,制作工艺完成。

而辛家老店豆腐乳在当地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产于秀山清溪“清泉”之地,“精选黄豆,清泉浸泡,酸汤点乳,自然发酵”,配以十二味植物香料作料。产品“麻、辣、香、醇、爽”合为一体,回味无穷。

7.jpg

在制作时,辛家老店豆腐乳采用传统的白酒封盖,常温自然发酵工艺,让封盖的白酒与豆腐乳充分反应,豆腐乳中氨基酸含量会再次得到提升,口感更加鲜美。而每坛豆腐乳都会标记封坛时间,有的已经发酵1年半了。据了解,辛家老店豆腐乳高端产品均选用发酵两年以上的豆腐乳,而普通产品根据气温情况发酵时间也要长达9-12个月,相比工业化生产发酵仅3个月即可的豆腐乳,辛家老店豆腐乳在产能和成本上都处于劣势,但口味无疑更胜一筹。

8.jpg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华龙网、璀璨边城人文秀山微信公众号、农乡物语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