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走进重庆小学校园 他给孩子们说了什么?
10-21 16:3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他笔下的嘎羧是血性坚毅的角斗士,他笔下的斑羚是舍生取义的勇士,霜点、嘎羧、布哈依、血顶儿,谁说他们只是动物?它们,都来自同一位作家的笔下,他就是被称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的沈石溪。10月20日,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著名作家沈石溪爷爷走进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双山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童话盛宴”。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沈石溪爷爷“亲近自然,走进生命”的主题讲座拉开了序幕。沈爷爷声情并茂地讲述起自己与动物的点滴故事,如何喂养人生中的第一头大象、怎样用自制的枪打孔雀、当被狼群围追时如何逃脱……那段充满传奇色彩的亲身经历,将孩子们带入了奇特而又神秘的动物世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分享完自己的故事后,沈石溪还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写作技巧:他认为,写作犹如一只“鸟”,需要有两个“翅膀”,一个“翅膀”是生活的积累,另一个“翅膀”就是丰富的想象力,只有同时振动两个翅膀,写作这只“鸟”才能越飞越高。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互动环节,孩子们纷纷抓住这个绝妙的机会向沈爷爷请教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在《狼王梦》中您为什么不写狼群之间的互助而要写它们之间的凶残呢?”“您知道如何才能让阅读有更大的收获吗?”“您认为动物有什么品质呢?”……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沈爷爷耐心解答。

他还为孩子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多阅读;二是写作是脑力劳动,要坚持。三是对描写的对象要有一颗爱心。“缩短与动物心灵的距离,便能看到很多感人的生活细节,平等友善地对待,把动物当做人类的朋友,关爱动物,保护动物,友爱动物,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