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汽车安全·观点 |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 汽车安全技术咋变革?
10-21 21:4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jpg

当前,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随着物联网和新兴科技与汽车加速融合,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迎来高速发展。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也带来了诸多新问题。10月21日,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正式拉开大幕。来自120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汽车院校以及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3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安全与技术创新。

本届论坛由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合川区政府联合主办。

7.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贇松表示,车联网+自动驾驶在中国正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力,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在此背景之下,营造一个有效的统一车辆市场,建立适当的法律框架,确保道路安全、数据保护、访问和网络安全,非常重要。

8.jpg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吴锋以《动力电池安全》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二次电池是国际景象研发的热点,已成为新一代信息通讯、电动汽车、储能电站与能源互联网等重大应用的关键环节。然而,二次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的同时,也存在不稳定性,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发。“未来,在能量信息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智能电池将应运而生。” 吴锋说,5G时代,需要大量的自主供电传感器系统。电池单体的趋势是半导体化,将得到类似于DRAM的“电池芯片”,将颠覆电池系统的结构,也会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

9.jpg

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称,未来交通面临安全和效率的严重挑战。因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人数占全国安全事故的78.8%,为全球第九大死亡原因。基于5G、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交通行业正迎来新变革。在他看来,车路系统智能不仅将提升未来交通安全,还将提升交通效率。例如,闯灯预警,对车辆、行人等闯灯行为进行预警,及时阻止其闯灯,排除安全隐患;碰撞预警/盲区提醒,则对车辆行驶风险预测,避免碰撞事故。

未来的汽车将变成什么模样?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说,未来出行方式更智能,人、车、生活将融为一体。以用户需求为源动力,“千人千面”将成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智能汽车呈现出大集成、高安全、高体验、快迭代、低延时等特点。智能驾驶将围绕高效便捷、安全辅助两个维度,以及高速、城区、停车场三大场景持续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最关键的手段。李伟说,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等新型安全问题,是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

“利用APP应用漏洞解锁汽车,远程发送命令检索数据,获取车主隐私信息,甚至导致财产损失和人身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称,当前信息安全概念与检测需求已逐步融入在整车及零部件正向开发全过程中。以中国汽研而言,我们设计了整车信息安全测试评价规程,安全检测专用实验室、测试场地,整车全场景安全检测专用工具链,安全检测基础公告平台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