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给习主席写信的这名志愿军老战士是云阳人
10-21 23:19:03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学习军团”微信公众号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学习军团”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志愿军老战士涂伯毅代表全体伤残军人给习主席写信,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的决心。

习主席在回信中表示,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给习主席写信的志愿军老战士涂伯毅是谁?

这要从他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时说起。

01

战场上 汽油弹烧伤致残

1949年,涂伯毅从重庆市云阳县参军入伍,是第一批入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二、三、四次战役,经受了战火的洗礼。在1951年农历大年初九的一场战斗中,他被美军飞机投掷的凝固汽油弹严重烧伤,经历了九死一生。

▲抗美援朝老兵、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杨鸿摄)

十几架敌机,一直盘旋,当它凌空的时候,涂伯毅模糊地发现敌机上投了什么东西下来,只听见“嘭”的一声,就像气浪爆炸一样,敌人投了凝固汽油弹,当时把山坡烧得硝烟弥漫,树木、杂草都在燃烧,连石头都在燃烧,涂伯毅也在火海中,被烧着了。

生死关头,涂伯毅来不及多想,看到不远处,好像有一个石洞,他立即冲了进去,等把火焰扑灭后,才感觉到全身火辣辣地疼痛。美军当天的进攻从下午3点开始,持续了两个小时。他一直在石洞里躲到夜色降临,才被战友寻找到,并把他接应下山。

▲负伤前的涂伯毅(左)

全身大面积烧伤的涂伯毅面部被毁,双手伤残,被部队送回祖国治疗。因为双眼一直蒙着纱布,起初他并不知道自己的伤势如何,有一天,他趁医务人员不注意,偷跑到医院外的一处水塘,通过倒影看到了自己烧伤后的模样,不由得万念俱灰,失声痛哭。“虽然已经有了思想准备,可真看到自己面目全非时,还是难以接受。”

02

休养中 身残志坚学本领

1956年,25岁的涂伯毅因一级伤残转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休养。在休养院领导和战友的开导下,涂伯毅意识到,身体上的残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残废。他反复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一切献给党》等书籍,重拾生活的勇气,以书中人物保尔·柯察金、吴云铎等为榜样,获得启迪,汲取力量。

他说:“虽然现在我的手蜷曲了,我的面容改变了,但是我的灵魂没有改变。只要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哪怕再小我都要去做,而且争取要把它做好。”

▲1958年6月2日,彭德怀、贺龙元帅和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演出队全体同志合影

在休养院,涂伯毅不但学会了电工和舞台美工,还自学舞蹈表演、合唱指挥和打击乐器,成为舞蹈演员中的主力和合唱队指挥。

▲涂伯毅演出照

1958年,表现突出的涂伯毅随四川省伤残军人演出队赴北京演出。6月1号,在北京政协礼堂向朱德、周恩来、陈毅等中央领导汇报演出后,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上台与演出队成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称赞他们不仅是人民的战士,还是人民的艺术家。

03

60余载 义务投身国防教育

在做好演出队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到国防教育之中,他义务到部队和学校、企事业单位,为部队官兵、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60多年来,他走遍了成都及周边地区,行程几十万公里,做报告近万场,听众近三百万人次。

▲涂伯毅投身国防教育

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伤残军人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战胜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以新旧社会的对比,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以丰富的实践和生动的事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如今,89岁高龄的涂伯毅老人,骨子里依然透着军人本色,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服务人民的情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成都好人”“四川省最美老人”“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成为伤残军人的楷模。

▲涂伯毅行军礼

春秋风华弹指过,带伤之躯唯自强。命运多舛,精神不息,耄耋之年,骨子里依然喷发着铿锵力量——

这就是涂伯毅

以自己的一生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原标题:军团策划 | 给习主席写信的这名志愿军老战士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