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黄葛树,不重庆城!
10-12 14:11:35 来源:吃喝玩乐在重庆公众号

因为一棵树,记住一座城

树是黄葛树,城是重庆城

一座城市的灵魂

藏在那些无处不在的细节里

重庆的灵魂

也许是江 也许是山 也许是桥

但别忘了

这座城市里的精神支柱

其实是黄葛树

01

黄葛树下的往事

重庆与黄葛树的缘分,还要从当年刘备入川说起。

据说当年刘备路过歌乐山龙泉寺,种下一棵树,那树发了六个枝桠,分成六股树干,得名“六股树”。

“六股树”越长越大,后来,每股树干直径达一米,主干直径达六米多,十多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

但它主干的中间部位已经空了,能够摆一张桌子,可以在里面吃饭喝酒。后来,那“六股树”就讹传为黄葛树了。

故事真假无从考证,但不可否认的是,黄葛树就这样实实在在地在重庆扎了根。

你很难忽略一颗来自重庆的黄葛树,它根深叶茂,常年静静地伫立于街道两旁,陪伴着重庆人一年又一年。

02

重庆城与黄葛树

重庆这座城市,对黄葛树的偏爱太过明显。

从重庆人的取名方式就能看初端倪:黄桷垭、黄桷坪、黄桷园、黄桷湾、黄葛古道...

处处都在体现着黄葛树与重庆密不可分的关系。

不难看出,重庆人是深爱着黄葛树的,黄葛树也是重庆城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这是一种与重庆最为默契合拍的植物,山城的地势让许多树木难以在这里生根发芽,但黄葛树却是个例外。

无论是山坡、墙壁、石墙还是岩缝,黄葛树都能顽强地散发着无穷的生命力。

重庆是山城,石堡坎比较多,黄葛树的树根恰好可以包住石堡坎,保护着重庆人民的安危,又为山城美景增色。

所以说,黄葛树对环境顽强的适应能力,与山城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完美的契合,所以山城人民将它誉为“市树”。

当你走在重庆的梯坎上下、人行道、工矿业区等,都不难发现大量的黄葛树。图凉快的北碚人,在乡野里把房子修在黄葛树下;图景观的南岸人在嘉陵江边种满了黄葛树...

它伫立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乃至悬崖峭壁。

不管是朝天门的黄葛树,还是中山四路的黄葛树,都早已存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在任何地点,任何位置都会偷偷刷波“存在感”的黄葛树,隐秘而伟大。

在这座城市里供行人乘凉,供游人观赏,还加固维护着堡坎,守护着重庆这片土地。

03

城市里的见证者

黄葛树就像重庆的脸面,带着重庆人的蓬勃顽强的生命力,积极向上展露勃勃生机。

倘若要问起老重庆最喜欢哪条路上的黄葛树,答案绝对是中山四路。

中山四路的黄葛树,沿着石墙石壁生根发芽,树根蜿蜒曲折,冠盖如伞,与街道建筑相得益彰。

在这条重庆最美街道上,黄葛树的魅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为整条街道添彩。

静静守候在道路上的黄葛树,仿佛天生就自带光芒,这条街似乎都是为它量身打造,和谐美好,带着诗情画意。

时光飞逝,在这条饱经岁月洗礼的中山四路上,黄葛树就像一个见证者,见证着重庆的变迁,勾出令人怀念的山城记忆。

04

重庆人心中的黄葛树

小时候,我们坐在黄葛树下,一起看月亮数星星;长大后,我们在黄葛树下牵手,在黄葛树下分离。

直到如今,见到黄葛树就仿佛回了家,它带着浓浓的乡愁,在城市里默默守候。

它不声不响地陪伴着重庆人走过春夏秋冬,走过一年又一年。

它早已不仅是一种树,更是重庆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写照,也是重庆人赋予了黄葛树独特非凡的情感。

黄葛树与重庆人就这样在时光里,互相衬托,惺惺相惜。

正是应了那句话:“树是黄葛树,城是重庆城,谁也离不开谁。”

原标题:无黄葛树,不重庆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