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有个八桥镇,那真的有八座桥吗?
10-12 10:19:21 来源:​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

八桥镇,位于大渡口区腹心地带,长江西岸,面积约22平方千米。那么“八桥”这个地名因何而来?那里真的有八座桥吗?如果有,它们又在哪里?带着问号,带着好奇,我们出发,寻找“八桥”。

为探寻八桥镇名字的由来和“八桥”的位置,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先后来到了大渡口区档案馆、大渡口区博物馆和八桥镇政府查阅相关资料。最后,通过《八桥镇志》,我们终于找了更多关于八桥镇地名的来源:当年建乡时,经乡农会讨论,提出以辖区范围内的八座桥来命名。

随着岁月的流逝、城市的发展和改建,八桥镇的范围内,早已没有了这八座“赖以成名”之桥的踪影……不过,经过多方打听,我们找到了熟悉大渡口历史、89岁的重钢退休职工赵锡文,他说“八座桥”就在自己的记忆里。让我们跟随老人,一起踏上探寻城市历史风貌的行程。

△赵锡文

一条流水长渠 串起八座古桥

在重庆生活了80余年的赵锡文,对“八桥”的情况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有一条长渠,宽约五六米,回水湾处甚至宽逾十米,隔断两岸造成交通不便。大约在明末清初时期,长渠上开始有人架设小桥,前前后后共架了八座桥。

赵锡文告诉记者,长渠在中华美德公园廉政园长廊外的小池塘处拐出了第一道弯,现在那里还留存着昔日长渠的最后一点痕迹。

△中华美德公园廉政园长廊外的小池塘

长渠第一桥 紧邻区政府

长渠上修建最早的一座桥坐落在箩敞上坝的锁口丘,也就是现在的大渡口区政府广场左边绿化带。在这里水渠曾拐出了第二道弯。

△第一桥旧址

第一桥曾叫“李家桥”,而在《八桥镇志》上,此桥又被称为“观音桥”,或许是因为邻近长渠源头观音岩之故。

长渠第二桥 地处创新村

长渠流经的第二座桥坐落在石板场后面的曾家河沟,也就是现在的大渡口创新村内。

△第二座桥当年就在创新村这个院子里

在这里,长渠拐出了第三道弯。最初的曾家河沟也没有桥,长渠回水间只有几个石墩供行人过河。在赵老的记忆中,这座石桥是和尚化缘修建而成,比较简朴,没有镌刻正式的桥名,有的叫它“和尚桥”,也有的人称其为“曾家河沟桥”。

长渠第三桥 靠近新世纪

长渠流经的第三座桥,原址坐落在箩敞中坝的迴龙湾,也就是现在的九宫庙商圈商业文化广场,新世纪大渡口商都和春光购物广场之间。

△第三桥旧址在新世纪大渡口商都门口

大家曾将这座桥称为“鲁班桥”。农户们肥料、种子运进,五谷杂粮输出,都要经过这座石桥,一年四季都没断过行人,从上面看桥面是平的,从下面看,这座桥也略带有点拱。

长渠第四桥 位于步行街

长渠流经的第四座桥,原址坐落在箩敞下坝的第一道堤坎的水口旁边,也就是现在的九宫庙商圈步行街香港城和科而士·天辰华府附近。

△第四桥旧址走向和宽度都和地面红色地砖区域大致差不多

据赵锡文介绍,现在的轨道交通2号线新山村站附近。以前有个朱家花园,住着一个乡绅。朱家花园离长渠不远,眼看着长渠上游都修起了三座桥,不差钱的朱老爷自然也不甘人后,于是就开始修桥。这座桥因为靠近水口,故而被称为“水口桥”。桥长约十来米,宽约五六米,有栏杆,有雕刻。桥两边的装饰是60公分高的石柱,有的是圆形,有的是方形,桥边还刻画了龙。

长渠第五桥 邻近香港城

长渠第五道桥旧址位于现在香港城公交站附近。这座桥在水口下,两边竹林茂密,是一处山沟峡谷的背湾,幽篁跨虹的小桥景致特别的美。

△第五桥当年的走向和位置

这座桥也是由朱家花园的朱老爷出资,和“水口桥”一同修建的。桥的长宽以及装饰样貌都与“水口桥”很相似,堪称长渠八桥中的“姊妹桥”。在赵老记忆中,朱家老爷打造的这两座“姊妹桥”是八座桥当中最精美的。因桥两边都是竹林,有的人就叫它“竹林湾桥”;也有人因为桥头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庙,而称其为“土地庙桥”。

长渠第六桥 留存实景图

当年的那座桥,起于现在重庆育恩联合妇产医院对面的谊品生鲜门口处,是一座直桥接横桥的丁字形桥,直桥背靠张家坳,可前往孙家湾、赵家岩、功名场,横桥通往风门垭,可前往冷水场,故称“三道桥”。由于跨越的水域较宽,这座桥是八座桥中第二长桥。

记者在采访中,从大渡口区图书馆十年前出版的一本名为《重庆大渡口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汇编》的书上,找到了这座“三道桥”留下的几张实景的图片资料,这也是长渠八桥中,我们目前唯一找到了图片资料的一座桥。

△第六桥当年的实景图片

《大渡口历史文化溯源》一书对此也有印证,书中记载:三道桥位于八桥镇新华村10社。该桥修建于清代,由当地乡绅捐资聘请工匠、购置石料修建。三道桥为南北走向,原有三条小溪在此汇合,长14.5米、宽1.5米、高1.65米,桥面用双白板并排铺成。

长渠第七桥 建成是最晚

长渠流经的第七道桥,名为“卷洞桥”。原址位于赖石坝嘴的“大黄桷树”,也就是现在的春晖路公交车站附近。长渠上其他的桥大多是明末清初修起的,而这座拱桥却建得晚一些,修建于清末民国初年那个时段,是长渠八桥中最“年轻”的一座桥。

△第七桥原址所在地

由于此处的地势条件不适合搭建石墩修建平板桥,所以这座桥修成了长渠八桥中唯一的一座拱桥。长约12米,宽约3尺,桥面顶端离水面大约5尺高。在赵老的记忆中,这座桥的周边有会馆田,下河湾,老屋岗,滴水岩,一朵伞,可通往观音店。

长渠第八桥 跨度最为长

长渠流经的第八座桥,原址位于老鹰岩,就是现在的柏树堡月强金属材料公司附近。离桥约八米处是一道坎,被称为“岩口”,这里形成了长渠第三道瀑布,水从“岩口”流到深潭,再流到葛老溪,最后从葛老溪汇入江口。

因这座桥修在老鹰岩,当地人都叫它“老鹰岩桥”。桥长约20米,宽约5米,跨度为长渠八桥之最。桥下砌了4个桥墩,桥面用宽宽的石板铺成。据说,这座桥在十余年前都还能看到它。

△长渠最后一段残留的痕迹

此处的长渠还留有一段残存的痕迹,和位于中华美德公园内长渠源头的残迹一道,一头一尾相呼应,为世人保存着长渠最后一丝模样。

原标题:大渡口有个八桥镇,那真的有八座桥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