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84) | 技艺传承700多年 产量曾占全国四成
10-10 09:02: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万州的三角凼村,距万州主城80公里,是万州的一个偏远乡村,这里仍沿袭着原始的桐油手工压榨技艺。三角凼村榨油坊始建于清朝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老板名叫包正炳,人称包老爷。万州榨油史已有700多年,单这个榨油房就已经历时200多年,传承了10代共60余人。几经搬迁,该榨油房现在叫石杠油房,榨、碾、蒸、烘等设施齐全。

1.jpg

桐油,系万州的土特产品之一,是由桐树结籽收获后,经过多种工序生产而成的。万州油桐树遍及各个乡镇村社,约有10万株以上,历史上年产桐油约占全国桐油生产总量的百分之四十。

2.jpg

万州桐油生产较早,元代时,万州按抚使王师伦作的《过木枥山》一诗中,就有“山半桐花点客衣”之句。这说明油桐树早在元代就已经在万州广大农村普遍种植并开始生产桐油了。

3.jpg

当时,桐油多用于百姓点灯照明、油漆木器、打造舟船之用,后来逐渐成为化工原料。到1875年,万州商人先后在沙河子、陆家街、草街子、岔街子、兴隆街等多处设立桐油购销点10多家。1910年,重庆“聚兴诚”商号来万州专营桐油,并与当地商铺展开竞争。

4.jpg

后来,外国商船入川,日商“武林”、美商“其业”、英商“安利”等洋行也在万州开设了桐油经销商号,并直接外运,一直延续到抗战爆发。抗战期间,武汉、宜昌沦陷,交通不畅,桐油外运受阻,桐油滞销。1944年,中国植物油厂在万州建立。次年,二战结束,海运畅通,万州桐油市场飞速发展,油铺多达400多家,直至万州解放。

5.jpg

桐油压榨技艺的主要工序有:收获、堆码、去外皮、去内壳、烘干、碾压、薰蒸脱硫、踩饼、上榨、打榨、过滤、装桶等。手工榨油为中国独创,主要价值和影响巨大。如今,手工榨油早已被机械化替代,然而原始的手工榨油作坊仍被万州人保留着。每到桐籽收获季节,打油匠照例要走进榨油作坊,操起撞杆榨油。

8.jpg

2012年,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组到万州实地拍摄原始的桐油压榨专题片,并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多次播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来源:陆安桥1871、万州一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